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讲话文论
把握历史性机遇 破解历史性命题
发布日期: 2018- 01- 15 08: 5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一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

■温州日报评论员

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实现新跨越。上周五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深入总结了过去一年来温州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就,对今年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努力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全会报告指出,新时代温州发展面临“五大历史性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再造体制机制新优势的机遇;发展民营经济,重构温州经济竞争力的机遇;区域协调发展,提升温州都市区能级的机遇;坚定文化自信,重拾温州发展源动力的机遇;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机遇。这既是对温州当前改革发展外部环境的科学研判,也是基于温州发展形势、发展条件、发展着力点而作出的深刻分析。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机会稍纵即逝,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历史性机遇不是唾手可得的幸运,把握和运用机遇的能力决定着机遇的价值。推动新时代温州新发展,从根本上说,就是要深刻认识、果断抓住并创造性地用好这些历史性机遇,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将各种有利条件和因素转化为温州发展的新动力、新优势,让历史性机遇变成现实的发展成果。

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我们清醒地看到,推动新时代温州新发展,还必须努力破解“曾经创造了改革开放之初风向标式辉煌的温州,如何继续努力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者”“曾经先富起来的温州,如何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实现更平衡、更充分、更全面的发展”“曾经备受赞誉和追捧的温州民营经济发展路径,如何实现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这“三 道历史性命题”。这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温州人 的使命,也是历史对我们的考验。

把握历史性机遇、破解历史性命题,需要科学 理论的指引。我们要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贯穿全部工作的主线,切实把十九大提 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转化为新时代温州新发展的创 造性实践,谋划实施一批最能激发活力的改革举 措、最能带动全局的重大项目、最能补齐短板的重 点工作、最能提振信心的民生工程,持续兴起新一 轮干事创业热潮,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温州落地生 根、开花结果。

把握历史性机遇、破解历史性命题,需要保持 奋斗的状态。我们要提振信心、昂扬斗志、激发锐 气,拿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实干态度、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攻坚魄力,锚定建设国际 时尚智城这个目标,坚定构建五大发展生态这条路 径,把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作为当前和今 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着力点,突出抓重点、补短 板、强弱项,赓续奋斗、久久为功,推动温州在新时代 伟大征程上阔步前行。

把握历史性机遇、破解历史性命题,需要统揽全 局的顶层设计,也需要具体而微的基层实践,绝不可 能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实现。各地各部门、各级领 导干部要以对这座城市及其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 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扭住难点真 抓实干,狠抓关键推动落实,全力以赴,一以贯之,共 同书写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温 州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