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讲话文论
加快动能转换 增强经济创新力竞争力
发布日期: 2018- 01- 18 09: 2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三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

温州日报评论员

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加快动能转换,努力在民营企业发展、实体经济振兴上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这对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温州来说,意义特别重大。我们要积极作为、创新实践,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努力在中国“强起来”的新时代继续勇立潮头。

量积累到一定阶段,必须转向质的提升,这是经济发展的规律使然,也合乎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原理。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唯有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才能坚定不移迈向高质量发展,才能继续引领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才能更好地构建五大发展生态、建设国际时尚智城。放眼全国全省,审视温州发展,加快动能转换正面临着历史性机遇。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从扛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路者”使命担当的高度深化认识、增强自觉,着力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积极构建具有鲜明温州特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争当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的领跑者、弄潮儿,重振温州经济雄风。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转方式、调结构的过程,实质是一个新旧动能迭代更替的过程。在新的起点上谋划未来发展,市委从战略全局高度,审时度势、统筹谋划,强调要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全市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作出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战略部署,可谓正当其时。我们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深刻认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意义,高标准做好新旧动能转换的落地实施,为温州发展打开崭新空间。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规划有序推进的重要抓手。新旧动能转换,是一个伴随阵痛的调整过程,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升级过程,需要付出长期努力。要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优化创业创新生态系统;要积极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全面落实全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战略部署,积极培育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电气产业、时尚产业、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集群,为温州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澎湃动力;要加快建设东部沿海经济带,聚焦新经济、新动能、新发展,促进湾区经济、海洋经济、空港经济、港口经济联动发展,成为全省大湾区建设的核心板块之一;要狠抓现代企业培育发展,大力实施百企上市培育计划和新一轮小微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也要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为培育新动能腾出空间。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文章,更要拿出浴火重生的决心和勇气,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狠抓落实。面对动能转换紧迫任务,探索与本地资源禀赋、发展现状最为契合的新产业、新模式,科学的态度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必不可少。如今,推动新时代温州新发展的千钧重担历史地落在了我们这代人的肩上,我们要深刻把握历史性机遇,努力破解历史性命题,始终保持昂扬向上、拼搏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加快释放新动能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我们要长期坚持、积极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把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落到实处,确保新的一年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推动温州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阔步前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