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讲话文论
强化协调发展 提升全域发展水平
发布日期: 2018- 01- 19 08: 5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四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

温州日报评论员

曾经先富起来的温州,如何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实现更平衡、更充分、更全面的发展?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报告在“三大历史性命题”中的叩问,针对的正是温州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依靠党的富民政策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区域发展道路,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温州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群众收入之间的不平衡和经济转型、城市发育、社会建设的不充分,成为制约温州高质量发展的症结所在。

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温州各项工作的着力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这为建立健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提出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作出实施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的重大部署,则为温州破解区域发展“高山低谷”问题、提升温州都市区集聚辐射能力带来难得机遇。未来的温州,需要强化市域统筹,坚持山海并利,统筹抓好东部沿海经济带、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努力成为领跑浙南闽北赣东的重要区域中心城市。

强化区域协调发展,首先要坚持全域“一张图”、全市“一盘棋”、城乡“一体化”。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加快“两山”转化速度,提高惠民富民精度。要在强化市县工作联动、提升全域发展水平上取得新突破,创新大都市区统筹发展机制,使全市各地成为功能板块清晰、有机联系紧密、区域发展一体化的整体。

强化区域协调发展,要做好“城”字文章,加快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随着“大拆大整”的强力推进,城市核心片区整体改造力度前所未有,全域谋划的“大建大美”蓝图日渐清晰。未来的重点是坚持精准招引、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加快实现中心城区从“拆”到“建”变“美”的根本性转变,使温州城市功能品质早日跻身沿海城市先进行列。

强化区域协调发展,要做好“农”字文章,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计划。要因地制宜为乡村找到发展动能,要把精准扶贫落到实处,坚定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子,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高标准创建一批美丽乡村风景线和生态休闲产业带,让温州山美水美的自然资源为更多人共享。

强化区域协调发展,要做好“联”字文章,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整体推进城市东部交通枢纽中心和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轨道交通网、城市快速路网规划建设,尤其是东部沿海交通贯通,对促进湾区经济、海洋经济、空港经济、港口经济联动发展,形成向东面海、贯通南北、带动全域的东部沿海经济带意义特别重大。

强化区域协调发展,还要做好“民”字文章,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让生活其中的每个人都能安居乐业。要把人民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补民生短板,借助“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强力推进,把教育、健康、社会保障、困难救助等各项事业短板补足补齐,让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民众。

对照当前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目标已明确,我们要紧抓五大历史性发展机遇,众志成城,走出一条区域协调均衡发展的新路子,把温州从内到外、从乡村到城市串连成一个便捷高效的有机整体,从而在提升城市能级、推动乡村振兴上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