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 县市区动态
洞头“晒”最多跑一次成效
发布日期: 2018- 01- 29 08: 3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都说是‘最多跑一次’,我的房子过户后,却跑了水务、电力、燃气公司等好几个部门才把事情办好,为什么还要这么麻烦?”面对市民这样的抱怨,洞头区国土局负责人当即表示,今年将把水电气的联动办理整合到二手房转移登记“一件事”中,群众在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申请转移登记时,根据自愿原则可以同步申请水电气的联动办理。日前,洞头区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你问我答活动,邀请市民参与监督该区“最多跑一次”阶段性成效并答疑解惑。七个与群众生活关联度较高的部门一把手现场释疑,同时“剧透”了2018年深化改革事项。

2017年,洞头把原来32个涉批部门24个大窗口整合成8大类综合窗口,推行受理和办理分离,前台提供统一咨询答复、统一接件受理,后台统一办件流转。目前全区所有1157个事项都已纳入一窗受理平台,其中有1075项事项可以通过网上办理申请。值得一提的是,洞头不动产窗口在全省首个实现无差别受理。除相关部门外,洞头让8家涉批中介、6家银行以及供电、水务、邮政等单位入驻中心,真正实现群众“跑一厅”办成事、办好事。按照省11月份公布的数据,洞头“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现率达85%,排名全省区县第24名;满意率达97.5%,排名全省区县第32名。

交流活动现场,不少市民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询问,如“为什么渔船交易,跑了渔船交易中心还要跑窗口”“病人去省外医院住院做手术,费用为什么需要自己垫付”等,相关部门一把手一一作出解答。

为进一步深化改革,该区发改局将就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方面,研究制定企业投资项目代办制政策措施,通过建立全省统一的“网上中介超市”、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等措施来方便企业;民政局已与计生卫生、公安、人力社保等部门协调,联合制定相关工作方案,通过优化办事流程,确保殡葬管理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近期将开展方案意见征求;市场监管局2018年将探索“工商登记不出区”、产业园住所申报承诺制等新举措,并解决设立地址重复办证难的问题;2018年开始,洞头公安综合窗口可以办理全市范围内的机动车登记上牌业务,同时为方便外岛群众,该局已向公安部交管局申请在鹿西岛对机动车年检进行上岛服务,有望在2018年初实现外岛群众不出岛就可办理机动车检验业务。

同时,该区最多跑一次办公室也承诺,今年将在原来117件“一件事”的基础上,深入梳理“一件事”,实现所有部门全覆盖。把“最多跑一次”向基层延伸,即原来跑区里办的,接下来要让群众跑乡镇就能把事办好;原来跑乡镇的,要让大家跑村居就能办好;推动“最多跑一次”向涉政中介机构延伸,向各类公共服务机构延伸。(报道组 钱飞琴 记者 陈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