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去年温州GDP居全省第三
发布日期: 2018- 01- 31 08: 0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2017年,温州实现生产总值(GDP)5453.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下同),比上年增长8.4%,总量和增速均居全省第3位。1月30日,温州市统计局发布去年温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披露了这一消息。

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高级统计师郑黎明分析,2017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结构调整不断优化,新旧动能持续转换,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社会民生逐步改善,决胜全面小康迈出坚实步伐。

“手机族”贡献

电信业务增速超50%

报告显示,去年,全市经济增速与2016年持平。值得注意的是,三次产业结构中,已经从过去的主要依靠工业拉动转为工业、服务业共同拉动,尤其是从2015~2017年,服务业发展快于工业发展,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58.0%,对经济贡献率为63%,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三产服务业与一产、二产的发展增速相比,究竟快了多少?市统计局的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报告给出了具体的数据:2017年,我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159.9亿元,同比增长9.7%,分别高出一产、二产增速6.2和2.6个百分点。在重点服务业领域中,去年我市电信业务总量增长55.2%,排在各类服务业增速榜首。反观四周,不难看出原因:随着互联网技术与智能手机的发展,人手一部或多部可上网的手机,成为普遍“风景”,这为电信业务的增长提供了物质基础。

与此同时,旅游总收入、邮政业务总量、保费收入、网络零售额等其他服务业指标,也呈现20%左右的较快增长态势,成为我市去年服务业发展的亮点。

“消费族”账单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3千亿

投资、消费、出口常被比喻为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温州这“三驾马车”分别呈现怎么样的发展态势?“2017年,我市投资、消费、出口分别增长11.9%、10.6%和9.2%,三项需求增长趋向协调。”郑黎明表示。

去年我市消费需求逐季回升:2017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24.3亿元,同比增长10.6%。让市民感受颇为深刻的是,近几年来,温州各地的农家乐、特色民宿等旅游经济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加上快餐、外卖等大众餐饮消费的兴起,我市住宿餐饮企业借势提档升级。数据显示,全年实现餐饮收入66.6亿元,增长12.7%。

此外,我市去年投资保持平稳增长,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78.5亿元,同比增长11.9%;外贸进出口实现恢复性增长,实现进出口总额1327.1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比上年提高12.5个百分点,扭转了近2年来的下降态势。

“改革族”成效

不良贷款率连续四年下降

郑黎明进一步介绍,统计数据表明,去年我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兴动能增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成效。

从去产能看,2017年全市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204家,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从去库存看,2017年末我市规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20.4天,比上年同期减少0.7天;从去杠杆看,2017年末我市规上工业资产负债率为50.6%,比全省平均低4.2个百分点,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率降至1.92%,连续四年下降……

与此同时,网络购物、网上订餐、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新业态在我市快速成长。出行借助打车软件、吃饭通过外卖平台、购物选择在家网购、医院挂号也可通过支付宝快速完成……这些蓬勃发展的各类新业态,现在已经普遍出现在市民的生活中,甚至成为部分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据统计,2017年我市实现网络零售额1568.5亿元,同比增长28.0%;居民网络消费额906.6亿元,同比增长26.4%。(记者 王亮 通讯员 林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