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我市创新人才体制机制改革
发布日期: 2018- 10- 10 09: 5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我市人才流动“肠梗阻”将被进一步打通。连日来,市人力社保局相继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交流的通知》(温人社发[2018]168号)和《关于市属和市级机关所属事业单位选聘高层次紧缺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温人社发[2018]170号),明确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人员交流不再受限,五类人才可直接选聘进入事业单位。

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人员交流不受限

六种不能交流的情况除外

今年2月,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交流的通知》(浙人社发〔2018〕24号),在此基础上结合温州实际,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交流的通知》。

据了解,该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畅通人才流动渠道。根据新规,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人员交流,不受单位类别、财政经费预算方式和保障比例的限制,只要工作需要、人岗相适,均可以通过交流进入其他事业单位。

需要注意的是,有6种情况不能交流:试用期未满,或试用期满考核合格但在原单位工作不满1年的;市属或市级机关所属事业单位从乡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选聘人员,在乡镇(街道)工作不满5年的;按照有关规定,到定向单位工作未满服务年限或对交流有其他限制性规定的;人事档案涉嫌涂改造假,或者出生时间、参加工作时间、入党时间、学历学位、工作经历、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人员身份(以下简称“三龄两历一身份”)等重要信息记载存疑的;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审查且尚未作出结论的;不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的其他情形。

新政对于办理人员交流的流程进行了细化。事业单位通过交流方式新进人员,应经单位领导班子集体研究,按干部人事管理权限和隶属关系,由主管部门报同级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审核后,办理相关手续。对办理人员交流应报送的材料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尤其是对交流人员“三龄两历一身份”的核查意见和首次进入事业单位途径的证明材料。不过,对涉及同一主管部门管辖范围内的事业单位之间或机关交流到事业单位的,简化了程序和申报材料,将审批制改为备案制。

鼓励企业高层次紧缺人才流向事业单位

五类人才可直接选聘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举措不多,人才流动不够顺畅,是我市人才工作存在的短板。我市人才新政40条中曾提及“鼓励企事业单位引进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高层次人才”,在此基础上,我市再次推出《关于市属和市级机关所属事业单位选聘高层次紧缺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

意见明确,事业单位聘用硕士研究生及高层次紧缺人才,一般采取公开选聘的方式,但有五类人员可以通过直接考核的方式:55岁以下A、B类人才,50岁以下C、D类和正高级人才,45岁以下副高5年以上人才,40岁以下博士和35岁以下特殊需要的紧缺人才以及毕业2年以内的优秀或特别紧缺专业硕士研究生。这五类人才如原先在企业工作的,经所在企业书面同意,用人单位考核合格,可以直接选聘进入事业单位。

此外,事业人员流向企业一直是畅通并鼓励的,除离岗创业有关政策外,我市在2017年还设立了“创新发展研究院”,专门为事业单位到企业的人才服务。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支持企业高层次紧缺人才流向事业单位,有利于形成一种良性的双向流动机制,由此打通我市企业高层次紧缺人才向事业单位流动的体制性壁垒,进一步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引才环境。 (记者 孙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