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市总工会打造“智慧工会”
发布日期: 2018- 10- 11 08: 2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10月10日下午,全省工会实名制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以来,温州市以智慧工会工作平台为依托,完成了工会基础数据库基本构架,截至目前,全市已采集录入实名基层工会组织信息23902条,会员信息180.6万条。

工会实名制数据库建设,是深入推进基层工会改革的重要工作基础和决策依据,是打造智慧工会工作平台的重要支撑,是各级工会组织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新型渠道。当前,我市基本已建成管理信息数据库、服务信息数据库和共享数据库。其中管理信息数据库包括有企业信息、工会组织信息、企业建制信息(职代会、工资集体协商等制度)、会员信息、各级工会组织及干部信息、困难职工信息、市级以上劳模信息、互助保障信息等。而服务信息数据库则包括各级职工志愿者队伍、职工技术服务队、律师、心理咨询师、青年职工交友联谊、职工红娘等信息。

记者了解到,我市各级工会依托区域性职工活动阵地,充分盘活平台上的建会建家、维权帮扶、困难帮扶等功能,以此积极发动职工扫码入会,并链接工会实名制数据库。入库后,职工可凭电子会员卡享受线上服务及预约线下服务。真正实现职工找工会“一键对接”,工会找职工“一呼百应”。

据悉,2017年以来,线上受理职工入会转会等申请5476件,网上建会、换届申请6210件,问题咨询及法律援助211件,互助保障赔付申请651件,均得到及时响应和有效解决。职工网上申请入会时,在数据库中找不到匹配单位,可提起未建会报告,该单位所在乡镇(街道)及上级工会可实时督促建会,共倒逼8家单位及时建会。有效利用督办系统,职工的申办事项基本上在3小时内得到响应及解决,受到了职工的好评。

此外,市总工会积极发展特惠商家,尽可能多地涉及职工生活领域,与“瓯农惠”、腾讯等第三方平台合作,为工会会员开设专属界面,提供在线直营商品最大优惠。同时整合网络资源,提供职工讲堂微信直播间、职工网络文体活动节等网上云课堂、云活动等,提高职工素质能力,满足职工文体需求。

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数据的战略意义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数据进行专业化储存、处理、分析和应用。目前,工会在加强实名制数据库应用方面还做了以下尝试,即强化查询分析功能、数据联通功能、会员评测功能。(记者 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