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市区西部“大建大美”有新进展
发布日期: 2018- 10- 11 08: 3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作为浙南闽北规模最大的商品交易市场,黄龙片区市场曾在过去近20年三次启动改造而未果。近日,该市场第一阶段改造签约完成,标志着鹿城在推进旧市场改造和“大建大美”工作中迈出重要一步。

黄龙片区市场又被群众称为“黄龙商贸城”,东临广化桥路,西接翠微大道,北到鹿城路,南至过境公路,始建于1993年,总占地约1015亩。片区内共有温州商贸城、浙南鞋料新B区、浙南鞋料C区、温州家电市场、温州服装市场(金泰集团)等7家市场,共有摊位数6400个,从业人员近3万,涉及皮革鞋料、小商品、服装、成品鞋、纺织品、家电等行业。

由于建成时间较早且缺乏规划,市场内各类设施档次较低、老化严重,加上周边过境路和翠微大道作为市政道路不允许货车通行、电子商务冲击及周边新市场竞争等原因,黄龙片区市场已无法在城市核心片区持续发展,经济效益严重下滑。经营户许先生说,虽然市场经营成本较低,但近年来利润不断压缩,导致不少人想寻求转型。

2015年,鹿城区和广化街道再次启动黄龙片区改造市场项目,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改造办公室,开展走访调研、方案细化、遗留问题梳理,草拟上报改造初步方案。今年6月,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在坚守政策底线基础上尊重商贸城历史,出台历史遗留问题补偿奖励政策。攻坚干部们放弃节假日,驻守市场开展政策宣讲。同时,对市场内各种乱象隐患进行严管查处,累计发放询问通知书192份,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149份,查封132家店铺,发放腾空通知书519份,形成调查报告353份。

黄龙片区改造市场项目尤其注重前期调查摸底和倾听各方诉求,并在此基础上做好经营户分流。比如,中国鞋都鞋革城主要引入鞋材行业,鹿城鞋博城主要引入鞋材、成品鞋行业,大象城商贸中心主要引入服装行业,港龙商业广场主要引入服装面料、小商品、成品鞋、服装行业,汇泰电子市场主要引入纺织面料行业,国际鞋城主要引入成品鞋行业,真皮大世界主要引入皮革行业,家电行业计划分流至双屿中央涂A-2地块。

经各方努力,该项目得到了市场押金户的理解接受,临近签约截止日一度出现排长队签约场面。在9月25日到10月5日的第一阶段中,累计签约3661间,签约率超97%。市场内绝大部分经营户已签约并落实分流点,待积压存货逐步消化后将陆续搬离市场。下一步,黄龙片区市场将持续实施人车限流措施,货物只出不进、逐步消化,巩固扩大关停腾空区域,致力实现项目全面清零。(张睿 晴雯 梦园 依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