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文成助力破解耕地占补平衡难题
发布日期: 2018- 10- 11 09: 2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10月10日,文成土地整治项目集中开工,共有13个项目、涉及土地面积1249亩,分布于文成县的5个乡镇。据悉,经过整治复垦的闲置土地将成为建设用地指标,助力破解耕地占补平衡难题。

文成土地整治项目由温州市交投集团实施开展,采用EPC总承包模式,将土地整治项目分为项目前期、勘测设计、施工、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并细化至21个具体环节,制定了17项标准化的施工工艺流程,确保工程质量。据介绍,文成土地整治项目共涉及文成17个乡镇,建设规模3000亩,整治类别包括“旱改水”质量提升项目、垦造耕地项目和建设用地复垦项目,其中的1249亩土地垦造先行开工。

大建设、大发展依赖于土地的支撑。近年来,随着我市一批批重点工程的有序推进,换来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的同时,也使得我市面临着建设用地占补平衡任务艰巨且紧迫的困境。对此,市交投集团主动参与到我市占补平衡用地垦造。去年,交投集团以EPC建设模式与泰顺合作1360亩的宅基地复垦,率先在温州乃至全省走出一条引入社会资本、规范化构建农村存量建设用地的新路子,得到了省市县多方的关注。今年,市交投集团又将这一模式在文成拓展。

有关人士表示,经过整治复垦的闲置土地将成为建设用地指标,不仅可以增加耕地面积、改善地方农业生态环境, 还可引导乡村存量建设用地由分散走向集聚,盘活乡村建设用地。同时,在解决地方大开发大建设所需的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的前提下,可进行异地有偿调剂,获得土地溢价收益。 (记者 夏晶莹 通讯员 李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