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我市发力传统时尚产业“机器换人”
发布日期: 2018- 10- 13 08: 5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精密的瓯海眼镜制造业,将“机器换人”引入生产,每年滚动实施20个“机器换人”重点项目;时尚的鹿城鞋革产业,探索建立“机器换人”产业技术联盟,打破产能滞后的瓶颈……10月12日举行的温州时尚产业“机器换人”技术改造现场会,拿出了推进动能转换的“智造方案”。

眼镜、制鞋、服装等行业作为我市优势时尚产业,近年来受劳动用工成本上升、原材料上涨等因素影响,新旧动能转换压力陡增。如何让技术红利替代人口红利、让智能制造替代传统制造,实现生产率和优质品率大幅提升,对于以“潮流化、快消品”为标志的时尚产业尤为重要。

在一台电脑激光机前,一名员工把鞋面放在平台上,平台下方就自动喷射出激光光束,不到10秒钟就打出109个针眼大小的小孔,这是发生在鹿城鞋企生产车间里的情景。通过“机器换人”和信息化改造等举措,鞋企在有限的空间里做足智能制造的文章,使生产效率提高15%,生产成本降低5%-8%,产品合格率从原来的95%提高到98%,土地亩均产值大为提升。

“机器换人”带来的变化,立竿见影。对此,各地纷纷拿出推进动能转换的“智造方案”。不仅如此,我市以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拿出推动各大产业智能化改造举措,提出将重点扶持一批高成长型产业项目,大力培育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发展数字经济,深入实施机器换人;以推广制造业智能化改造,作为构建未来温州产业结构、培育产业新动能的重点方向。尤其是在“机器换人”方面,对开展以能源高效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循环化为重点的绿色改造项目,对小微企业园内生产经营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被列入省级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示范名单的,分别给予奖励,列入国家级的更将加倍奖励。

政策的红利令人欣喜。与会企业家们也表示,“机器换人”不单是引进先进流水线,更要将生产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信息化管理等“软件”,与生产线的硬件进行同步智能化升级,才能真正提高生产效率,达到“机器换人”的目的。我市还将与华中科技大学温州研究院携手,就全面提升时尚产业“机器换人”开展更深度的合作。(记者 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