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运管局:让“最多跑一次”向“跑零次”迈进
发布日期: 2018- 10- 17 09: 1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运管行政审批窗口

货运车辆年审现场

“最多跑一次”是政务服务改革目标,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创新,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行政目标。作为浙江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创新,我市各部门积极投身这一改革,这项“刀刃向内”、面向政府自身的自我革命,已经显现出成效。以温州市运管局为例,总共40个审批事项,借助互联网,目前已经100%实现“最多跑一次”,不仅如此,该局还通过全城通办、移动办、瓯e办等举措,为市民提供更多的便利,让“最多跑一次”向“跑零次”迈进。

全城通办 让跑一次时间更短些

“最多跑一次”的核心是便民,即便是跑一次,也要让服务对象尽可能节省时间,跑的距离短些更短些。今年4月,温州市运管局推出的审批事项“全城通办”就是这样一项服务举措。

据了解,在40个审批事项中,除涉及危险货物运输和客运等相对复杂、重大的6个审批事项外,其余34个审批事项全部列入了全城通办范围,也就是说,之前一定要跑到市本级办理审批的一些审批事项,权力下放到了各县(市、区)。比如客运班车标志牌的核发,之前按规定必须到市运管局审批窗口办理,实施全城通办这项改革措施后,这项业务在各地运管审批窗口就可办理,此举大大方便了相关企业,特别是文成、泰顺等地的客运企业,之前为了办理班车标志牌核发审批,来回路上需要花两个多小时,现在省时省力多了。

在全城通办的过程中,还打破区域限制,对于需要属地办理的业务,属地以外的窗口受理后,受理窗口还通过“快递跑”“数据跑”等方式将申请数据推送或申请材料快递至属地部门完成审批,审批结果则直接送达申请人。

全城通办模式,全面提升了运管审批服务水平。据统计,从今年4月推出这项业务以来,到10月10日止,全城通办业务已经办了1056件。

移动办 让跑一次变成跑零次

除了推出全城通办举措外,市运管局还率全省交通系统之先推出行政审批“移动办”,企业或群众只要通过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申报,即报即批,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审批部门,让“跑一次”变成了“跑零次”。

据介绍,运管审批“移动办”,就是在温州交通微信公众号上开发温州交通移动办平台,该平台共分为“温州交通掌上服务平台”“审批服务指南”“导航员名单”三个模块。申请人登录温州交通掌上服务平台可以进行免费注册。通过注册的账号登录后,找到需要办理的事项,按照要求完成即可轻松操作,数据会通过政务网平台上传到部门专网系统政务网事项,实现数据互通,变“网上办”为“移动办”。

据了解,在40个审批事项中,市运管局将5个办件量大的项目全部列入了“移动办”的范围,这5个审批事项分别是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注册、注销项目,普通货运许可证的补证、换证项目以及客运临时加班牌的核发项目。

据介绍,上述5个事项的办证量都很大,比如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注册和注销项目,一年的审批量有1.6万件左右,普通货运许可证的补证、换证事项有七八百件,客运临时加班牌核发每年也有三千多件。这5个项目有一个共性,那就是都比较“急”。举例说,客运临时加班牌的核发,基本上是节假日、双休日或一些突发情况。需要临时加班牌应急无非就是三种情形,一是原有的班线满载,需要开行加班车。二是因营运车辆抛锚、维护等原因,需要接驳或者顶班。三是正式班车客运标志牌,不慎灭失,需要等待制作。目前,客运班线标志牌是省道路运输管理局监制的,从上报到制作完成需要一个月时间。今年7月推出移动办业务时,市运管局将客运临时加班牌的核发项目同步列入,服务对象可以任意选择“全城通办”或“移动办”渠道办理这一业务,确保不耽误旅客出行。

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过程中,市运管局不断变换视角,从群众角度推出尽可能便民的举措。例如,去年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市运管局开发了出租车驾驶员申报服务系统,通过该系统实现了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注册注销网上办,免去了驾驶员窗口来回跑的问题。但他们发现,虽然不用来回跑审批窗口,但驾驶员还是要往返跑出租车公司。于是,该局行政审批处、出租车处和指挥中心多部门协作,对巡游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注册注销流程重新进行优化。现在,巡游车驾驶员已经不用来回跑出租车公司了,他们只要通过手机登录温州交通掌上服务平台,填写基本信息,上传协议和注册表,点击上传就可以了,出租车公司收到信息进行确认,运管行政审批后台第一时间即可审批,实现群众办事“零跑腿”。

温州市运管局行政审批处负责人介绍说,运管审批“移动办”,大大减少了群众到窗口填表、提交材料、排队等多个环节,申请人只要动动手指,随时随地就可在手机上完成相关事项申报。值得一提的是,推出移动办业务时,他们做过安全评估,也就是说这些项目虽然是“移动批准”,但不会涉及安全问题,以客运车辆临时加班牌核发为例,给予核发临时牌的客运车辆必须是已经取得营运资格的车辆,也就是说,车辆的安全性能等门槛已经通过了的。

推出移动办,对于办事群众来说是方便了,但对于审批人员来说是增添了“不便”。运管审批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能随时提供审批服务,该审批处在双休日或节假日专门安排审批人员值班,还建立了相关微信群,而且将每个月的审批人员值班表贴到这些微信群里,万一在节假日里,审批人员没有留意到审批请求,当事人可以通过值班表上的手机号码找到审批人员。一些当事人说,移动办移动批,解决了突发的一些出行问题。

据统计,自今年7月推出这项业务,到10月10日,移动办已经办了4326件业务。

瓯e办 让审批事项自助完成

“瓯e办”是凭身份证或“刷脸”认证即可办理相关事项的便民服务终端机,全市布局1000台,今年6月29日中午11点正式开通,就近为市民提供证明办理、信息查询、公共支付等便民服务,让市民不用多跑一次。温州市运管局有十多项审批业务纳入“瓯e办”,市民在商场、银行等家门口就可办妥业务。

10月10日,记者在温州市市民中心采访时,曾专门找到“瓯e办”终端,尝鲜了一把审批自助服务。根据页面提示,凭身份证就可进入需要办理的相关业务的页面,如果没有带身份证,刷脸也可以进入界面,然后根据自己所要办理的业务,将相关的附件拍照上传,三四分钟就可自助完成审批申报。运管审批人员在后台接收到相关审批申请后就可以进行审批了。

市运管局行政审批处同志告诉记者,为了更加方便市民自助办理业务,市运管局将审批事项程序尽可能简化,列入瓯e办的事项的附件材料一律压缩至四项以内。据统计,今年9月,市运管局行政审批部分事项纳入瓯e办以来,到10月10日为止,通过瓯e办渠道办理的业务有100多件。(记者 陈彩霞 通讯员 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