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9月份温州CPI上涨2.5%
发布日期: 2018- 10- 18 09: 5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10月17日,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发布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呈现上涨的趋势,9月份温州CPI总水平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

“这次CPI的上涨,和食品价格的上浮离不开。”国调队相关人士分析,与去年9月相比,食品烟酒价格上涨6.7%。其中食品价格上涨8.1%,涨幅比上月扩大2.8个百分点,是本月CPI上涨的最主要因素。食品中鲜瓜果、鲜菜、蛋类、禽肉类、畜肉类、水产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5.4%、14.9%、12.5%、9.3%、7.6%和7.8%,合计影响CPI总指数上涨约1.3个百分点。“尤其是农副产品季节性比较强,这一波上浮也是临时受到了天气、中秋国庆节假日、非洲猪瘟等因素影响。”

服务项目的价格也是稳重有涨,与上月相比,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0%。受各级教育机构学费上调影响,小学初中教育学费价格涨幅超过10%,学前教育、高中中职教育、高等教育、课外教育等价格均有所上涨。此外受节前交通出行需求增加影响,其他交通费、飞机票价格分别上涨13.2%和5.0%。

此外,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同比呈“六涨二跌”态势,其中:食品烟酒、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交通和通信、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和服务同比分别上涨6.7%、4.1%、3.4%、2.0%、0.9%和0.2%;衣着和居住同比分别下降0.5%和1.4%。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9%。(记者 林迎颖 通讯员 陈斌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