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 工作动态
温州海外版“最多跑一次”升级
发布日期: 2018- 11- 10 08: 5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一头是浙江温州,一头是法国巴黎,通过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远程视频,与委托公证事项相关的申请、受理、谈话、核对等手续在短短半小时内解决,法国华侨叶剑秋不用回国便享受了一回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红利。11月9日,随着这一平台的正式运行,公证、户籍、出入境、不动产、调解等80个跨境办理事项可实现“一网通办”,华侨办事不再需要来回打“飞的”。

近年来,我市在全国率先探路——创新推出海外版“最多跑一次”改革模式,让身处万里之遥的侨胞享受到改革红利。

在这基础上,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牵头会同市跑改办、市审管办、市外侨办等单位,经过深入调研,制定《关于建立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全力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外升级版的实施方案》,围绕“华侨不回国、在外就近办,只进一个门、能办所有事”的目标,打造全市一体化、线上线下高度融合、规范运作的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

要让这一平台发挥作用,关键是让数据先“跑”起来。记者了解到,全市一体化的为侨服务跨境网络办事系统已投入运行,引入网络视频、身份认证、电子签名、远程取证等技术,并对接市大数据共享平台,为实现为侨服务“一网通办”提供重要支撑。

据悉,目前已先后在法国、意大利、南非、阿联酋等华侨办事需求量大的国家建立6个为侨服务“全球通”海外服务点。温州市民中心和鹿城、瓯海、乐清、瑞安、永嘉、文成等6个华侨人数较多的县(市、区)审批中心专门建立了为侨服务“全球通”综合服务窗口,集中办理涉侨服务事项,自6月以来已办理业务和答复咨询3000多件。(记者 缪眎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