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瓯江北口大桥南塔承台完工
发布日期: 2018- 11- 21 08: 1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瓯江北口大桥南塔承台全貌。(郭孟春 摄)

11月20日晚近8时,瓯江北口大桥南塔承台最后一层9000多方混凝土浇筑完成,意味着南塔承台全面完工,比原定工期提前了35天,为下一步南塔塔身的施工打下基础。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是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南塔为H型索塔,由中交二航局承建。南塔承台采用哑铃形结构,总体平面尺寸为3238.4平方米,承台厚8米,混凝土总方量达22981.9立方米,具有面积大、体积大的特点,属于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根据承台结构,承台混凝土施工采用竖向分层浇注施工工艺,共分三层,其中第二层浇筑,厚达3.5米,方量达10050立方米。

“体型”庞大的承台施工给工期带来了一定的压力。据介绍,南塔工区共安排了200多名作业人员,通过合理组织施工、实行轮班制,仅用了40天就完成承台施工,比原定75天的工期缩短了将近一半的时间。如在承台钢筋绑扎的环节上,项目部安排技术人员对原料从进厂到加工再到安装的全过程进行跟踪,保证了高达3500多吨用量的钢筋可及时供应和安装到位。同时,在承台的钢筋绑扎中引入定位卡尺,既提高钢筋绑扎速度,又保证了钢筋间距的统一。

“体型”庞大的承台在混凝土浇筑中还面临着裂缝控制这一世界性难题,而控制裂缝的关键点和难点在于温度控制。对此,项目部在施工中不断创新,采取多种智能化手段在各个环节共同控制温度。在原材料环节,设置水泥冷却罐,水泥进场后在冷却罐里提前存放一周,使其从60摄氏度自然冷却到35摄氏度;在料仓安装雾炮机,对砂石料进行雾化降温;采用制冰机和冷却水系统,对搅拌用水进行降温。在施工环节,钢筋绑扎时预埋冷却循环水管,浇筑过程就可利用水冷系统对承台混凝土进行降温;利用微信平台进行物联卡智能化管理,预埋50多个温度检测点,当温度超过警戒范围将自动报警。

南塔迎来全新的节点,北塔的施工也在节节推进。记者了解到,目前,瓯江北口大桥北塔塔柱已完成第16节段的浇筑,标志着北塔工程施工过半,工程进入全面快速推进性阶段。据介绍,瓯江北口大桥北塔采用H型索塔,塔高137米,基础共由30根长约60米、直径3米的超大桩基组成,采用哑铃型承台。

瓯江北口大桥是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和南金公路跨越瓯江的控制性工程,项目起于乐清黄华,止于灵昆岛,采用“两桥合建”的形式,上层为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下层为南金公路,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上技术难度最大、建造工艺最复杂的桥梁之一。(记者 夏晶莹 通讯员 郭孟春 尤超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