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海洋与渔业局构建“1+6+X”联动模式
发布日期: 2018- 11- 22 08: 2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别看科普活动小,却能帮助我们发掘党员亮点,增进彼此了解,让海上党支部真正团结在一起。”说这话的是市海洋与渔业局海上党支部书记李赛忠。在市区瓯江路渔政码头,逢节假日时这里停泊的两艘渔政船,会成为市民了解海洋与渔业科普知识的场所,执法人员李建虎等多名党员也担任起讲解员。如今,在市级海上党支部牵头下,6个沿海县(市、区)也成立了海上党组织,并联动95条党员带头船,形成“1+6+X”的联动模式,填补海域党建空白。

基于海上执法工作以及从事海上作业流动性大的特殊性,去年,市海洋与渔业局成立海上党支部。作为一个年轻的党组织,初始就明确了“理论学习的加油站、文明执法的示范岗、联系渔民的连心桥、锤炼队伍的训练场、海域党建的试验田”五大定位。从聆听海上党课,到开展“联建联帮”结对渔村、“汇聚红色动力,共护蔚蓝海洋”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再到组织开展青少年海洋知识科普活动,让党员船员带头为多个学校社团的学生讲解海洋知识,一支素质扎实,党性修养过硬的队伍,为市海洋与渔业部门在全省率先探索海域党建新路子,打下坚实基础。

“1+6+X”是海上党建特色品牌,即以1个市级海上党支部为龙头,带动6个沿海县(市、区)成立海上党组织,联系“X”艘党员渔船、红色渔港和红色渔村,形成由点带面多维度的红色海疆党建示范带,成功把海域党建工作“统”起来,变“单兵突击”为“集团作战”,力推海域党建整体建强、全域提升。

在伏季休渔期,以海上党支部、海上党员突击队、党员带头船、护渔船全力保障海区稳定;在渔汛期,各海上党支部开展安全救助定点值班,各党员带头船在编组航行编队生产中发挥带头作用,发生险情时第一时间投入海上救助;在执法船上探索成立海上“枫桥”调解室,现场参与海上化解纠纷,实现纠纷快速调处不上岸。

今年以来,海上党支部航时达到940小时,航程10595海里,查办案件82起,拆解“三无”船舶16艘,没收清理网具11000余顶,提前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2018年,该支部先后获“温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工人先锋号、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记者 陈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