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进出口额连续6个月两位数增长
发布日期: 2018- 11- 26 07: 3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我市外贸迎来一波强劲增长。11月22日,温州海关公布我市今年10月份进出口数据,当月我市进出口额123.12亿元,同比增长16.02%,这是我市自今年5月份以来连续第6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温州海关相关人士表示,我市进出口额持续6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是自2014年以来的首次。

由于受国际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我市进出口额一度走低,甚至出现负增长。自去年以来,我市进出口业务逐步复苏,今年以来表现出增长强劲的势头,不过真正强势增长是从5月份开始的。温州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我市进出口额仅101.57亿元,同比增长6.81%,但5月份我市进出口额为131.12,同比增长11.17%,6月份我市进出口额增加至144.57亿元,同比增幅升至15.07%。

今年7月和8月我市的进出口额保持在140亿元左右,增幅有所回落,维持在10%多一点。9月份我市进出口额也只有140.1亿元,但是同比增幅却达到32.2%,今年10月份的进出口额有持续高增长态势,同比增幅达16.02%,似乎我市进出口要迎来一个强劲增长周期。

从今年5月至10月的我市进口和出口数据看,5月~7月份我市的进出口额同比两位数增长,动力更多来自于进口这一块的增长,但8月~10月的增长却来自口这一块的增长,尤其是9月和10月我市出口额增幅分别达到39.5%和24.28%,而这两个月的进口均处于负增长状态。

过去三个月,我市的进口额呈下降趋势,主要是铁合金、液化气、初级形状的塑料、木材等四类原材料类进口额一直以来居前的商品,出现同比较大下滑的情况,10月份这四类商品进口分别同比下降28.6%、19.7%、48.5%、12.5%。

温州海关相关人士表示,我市出口自今年8月份以来同比出现较大增幅,一方面是我市出口前十大类商品大多数的同比增幅均在两位数,部分类别商品的月底同比增幅更是高达百分之三四十;另一方面是高新技术、生命科学技术等类别的产品出口出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同时,最近几个月我市出口的传统市场需求也快速复苏,像美国、欧盟、东盟等市场在过去两个月明显回暖,像今年9月份,我市向这些市场的出口同比增幅超过30%,而10月份,低迷已有一段时间的俄罗斯市场也开始反转,当月出口额达7.55亿元,同比增长48.05%。(记者 郑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