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瓯海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发布日期: 2018- 11- 06 09: 3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笑银 字体:[ ]

近日,《瓯海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发布,明确到2020年底,建立以家庭为核心、社区为依托、市场为支撑、互联网+为手段、医养结合为特点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多层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格局。

长期以来,瓯海区是老龄化速度较快、程度较高的地区,该区于2012年起探索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已初步构建起覆盖城乡的服务网络。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总体仍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不少亟待破解的问题。

此次实施意见要求增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功能。2018年,全区建成3个镇街养老服务中心;争取通过3年努力,各镇街均建有一所镇街养老服务中心。在全区所有老人居住的周转房中建设“银龄之家”,根据老年人入住规模和现行配套设施,设置培训室、医疗室、理发室、厨房、餐厅、文体室、卫生间等基本功能。

在改革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制方面,要求推广公建(办)民营模式,政府出资建设具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指导、日间照料、老年人托养、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教育培训等功能的镇街养老服务中心和可提供托养服务的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等养老服务设施,在不改变设施公共服务功能的前提下,通过招投标、委托运营等竞争性方式,无偿或低偿交由社会力量运营,相应的运营补助发放给运营方。

推进“互联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在新桥街道金蟾社区开展智慧养老服务社区建设;为全区80岁以上有需求的老年人免费提供“一键通”服务。

实施意见还要求在新桥街道金蟾社区开展居家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以及居住区缘石坡道、轮椅坡道、公共出入口、走道、楼梯等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设施和部位的无障碍改造等,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适老需求。

同时,积极推进社区居家医养结合发展。推动90%的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通过签约服务、设立医疗服务点等合作形式与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医疗合作关系。围绕居家养老服务,开展基于“互联网+”远程医疗监护服务模式,结合家庭医护服务在线申请,扩大无线诊疗“流动医院”的覆盖范围。

此外,该实施意见还对加强老年助餐服务、加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