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我市打造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 全面推进“六千六万”行动
发布日期: 2018- 11- 07 08: 2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归来的舴艋舟,承载着乡村振兴,我们结合舴艋舟游线的开辟,吸引乡贤回乡发展。”说起今年村里的变化,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村委会主任陈小静内心激动。

今年以来,源头村成为了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点。在楠溪古韵示范带打造中,村里将有着1500多年历史,已消失30多年的舴艋舟及航道复原,打造成为楠溪江上独具乡土气息的旅游项目。花漫源头、舴艋舟文化馆、屿北古村、嘉纳庄园……一个个乡村振兴建设项目,承载起沿线村庄的富美蝶变。

源头村的变化,是我市今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的一个生动案例。我市在2月初召开了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暨全市旅游发展大会,相继编制了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年度实施计划和五年建设规划(2018年-2022年),形成“531”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发展规划体系。随后在3月份印发了《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2018-2022年)》,提出了乡村振兴“六千六万”行动。

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为主平台,我市共谋划产业类项目186个,年度计划投资76.47亿元。截至8月底,全市已完成投资59.65亿元,其中今年计划建成的11条示范带已完成投资21.1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5.09%,总体进展情况良好。

产业示范带推进西部崛起

在浙江省乐清市大荆镇,方圆十里的人都说,下山头村像坐上了火箭。如今,北起下山头村,南至西塍村,跨越大荆、雁荡、芙蓉,乐清市“雁山溪谷·秀丽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带,正在高速建设中。

位于下山头村的石斛田园综合体,是“雁山溪谷·秀丽田园”示范带上的产业项目,也是乐清“乐商回归”资本下乡的典型代表。该项目由浙江聚优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倾力打造,总建设面积达2000亩、投入资金近3亿元。项目采取了“村企共建”的模式,下山头村里仅以土地入股,不用负担经营风险,农民既有土地租金,也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目前,该项目带动至少600人就业,帮助当地农民实现“租金+红利+务工收入”收入新模式。

乡村振兴,归根结底是发展问题,产业兴旺是乡村发展的首要问题。今年以来,我市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为平台,大力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特别是田园综合体项目创建,激发了工商资本的投资热情。全市共谋划了11个市级田园综合体项目,引进了中青旅、蓝城集团、楠溪江南陈观光农业有限公司等有实力的工商企业投资。

此外,我市围绕休闲农业发展、特色农业强镇以及森林康养基地建设等,加速乡村新业态的培育。已有7个县(市、区)出台政策鼓励闲置农房发展民宿盘活闲置农房,启动14个民宿聚集村创建,累计建成乡村民宿924家。

产业融合发展,为我市的西部崛起奠定了“输血”与“造血”并重之路。

“六千六万”行动加快乡村治理

前不久,洞头区东屏街道举行“美丽村约园丁制”启动仪式,引导村民参与当地环境卫生建设和花园村庄养护。

所谓“园丁制”,是通过修订村规民约,引导农户订立1至3个力所能及的承诺约定作为每年创建项目,并明确实施时间,实现绿化养护落在人上、村庄建设落在户上;同时,实行“工作派单+项目认领+积分兑换”制度,配套设置积分站、积分兑换超市。东屏街道洞头村村党支部书记叶建成说,洞头村启动园丁制之后,村民不仅要扮靓自家的前院后院,还要养护好园丁片区的环境卫生,这项制度创新打造出了村庄环境村民管、村庄养护村民做、村庄建设村民议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是我市“六千六万”行动中新农村建设的关键环节之一,其中一项重要行动内容就是以“千个景区村庄创建、万亩美丽田园建设”行动为抓手,全力推进宜居宜业宜游新乡村建设。截至9月5日,创建提升A级景区村267个,提前4个月超额完成年度创建任务。

在进一步夯实乡村硬件改造提升的同时,全市以兴盛农村文化为目的,全力培育乡风文明新风尚。一方面,倡导每个村的乡贤在本村设立道德奖,目前全市各地设立的各类民间道德奖3777个,村居覆盖率达到72%。另一方面,以婚丧嫁娶陈规陋习整治为突破口,推进移风易俗,既以文件形式严格规定红白喜事殡期时间、殡用车辆等硬约束,又通过接地气的村规民约强化村民自治。

改革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今年8月,瑞安市湖岭呈店村党支部书记何调龙和浙江逸墅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叶芳全,签订了宅基地流转合同。双方约定,逸墅文化取得该村9户村民共14间宅基地和其上农房的流转权,用于开发民宿和文化旅游产业。同时,瑞安市不动产登记部门还向叶芳全发出温州首批农房(宅基地)使用权流转证书。凭借流转证书的增信功能,公司向瑞安市农村商业银行申请抵押贷款,并签订500万元授信协议。

这一证书,打破了长期以来农村农房(宅基地)无法流转、抵押的现状,继而有效破解我市乡村振兴战略中“千亿社会资本下乡、万家农业经营主体提质”行动的瓶颈制约,是我市在乡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上的一次突破。

温州一直以来肩负着乡村改革探路者的使命,而解放思想创新改革也为我市的乡村发展带来了超前的动力。

今年以来,我市逐步完善“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组织体系,全面完成市、县、乡镇三级农合联换届,实施农民合作组织改造提升行动,并推进全国供销社“三位一体”瑞安示范园建设。扩面深化农房抵押贷款工作,目前全市农房抵押贷款余额123亿元,占全省近7成,其中乐清、瑞安两个试点合计109.54亿元,并连续两年在全国59个试点评估中排名前两位。对农民资产授托贷款融资也进行増户扩面,乐清、鹿城和永嘉获批农业部试点,全市量化村集体资产232.7亿元,股金分红14.7亿元。(记者沙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