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民信息
八千多户瓯海农民用“值钱家当”贷走38亿
发布日期:2018-11-08 13:58:02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凭借农户认为值钱的东西就能从银行贷到款,作为农村金融改革试点项目“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进展顺利。截至10月底,瓯海全区的226个村(占全区251个行政村的90%)已开办该项业务,发放“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准贷证”4.7万个,授信余额112.94亿元,发放贷款8723户,38.24亿元,其中首贷户即历史无贷款记录的农户达到4187户,余额超过9.91亿元。

农民资产受托贷款融资有效缓解了农民融资难题,为助农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截至9月末,根据农村受益群体用途分析,信贷支持农民改善生活居住的共涉及2414户,金额10.93亿元;支持农民创业创收共6240户, 金额26.70亿元。

瓯海农商银行人士介绍,为了让农户办理更加便捷,目前已经建立256个“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把申请受理点搬到老百姓家门口。同时在每个村聘请1-2名当地威望高的村民作为协贷员配合走访宣传,采集农户信息,并由农商行和第三方评估公司进行联审建档,对于符合贷款条件的农户,该行预评授信,现场颁发准贷证,农户凭借准贷证只需跑一次银行就可以申请贷款,随贷随走,真正做到 “金融最多跑一次”落地。目前,已对45676户完成授信评定并颁发准贷证,授信金额达110.78亿元。

为了有效确保信贷资产质量,瓯海农商银行建立“负面清单”制,根据家庭资产价值以及家庭成员信用情况为每一位客户建立信用档案,同时开展“链式”风控机制该模式还实行不良率2%以内尽职免责。自2015年10月开办至今,该贷款不良率为0.12%。 (记者 邹雯雯 通讯员 姜蕾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