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金融综合改革【已归档】 > 改革动态
温州首单关税保证保险落地 进口企业迎政策利好
发布日期: 2018- 11- 08 08: 2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日,中银保险温州中心支公司成功出具第一张海关关税保证保险保单,标志着温州地区首单关税保证保险成功落地。

关税保证保险作为一种由保险公司为进口企业向海关直接提供关税保证的新型保险产品,以进口企业作为投保人、海关作为被保险人。企业向保险公司购买关税保证保险后,凭借保险公司出具的险单向海关办理税款类担保手续,实现货物“先放行后缴税”。关税保证保险的出台,让企业得到了便利。进口企业在试点保险公司出具保单后,保单信息将自动传输至海关核心系统,实现保单备案、使用、核销、发起索偿通知等流程全部线上化。进口企业可在海关“单一窗口”办理流程中选择关税保证保险担保模式,在线选择关税担保报关,从而提升担保效率。

中银保险温州中心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关税保证保险是海关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降低企业通关成本的一项重要举措。这不仅帮助企业降低担保成本、提高通关效率,解决申请信贷额度难、融资成本高、手续繁琐等问题,也为海关税收风险控制提供保障,确保国家税收安全。实现了企业、海关和保险公司的多方共赢。”

此前,我国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印发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创新海关税收征管模式。并于9月1日起,在北京、天津、上海等10个直属海关开展以关税保证保险单作为税款担保的关税保证保险改革试点工作。经过两个月的试点,于11月1日起在全国推广关税保证保险业务。(记者 林迎颖 通讯员 赵建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