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温州南怀瑾书院揭牌开放
发布日期: 2018- 11- 08 09: 2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揭牌仪式现场。(蒋文广 摄)

11月7日上午,作为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温州南怀瑾书院在市区三垟湿地公园正式揭牌对外开放。

出生于乐清的南怀瑾先生,是我市著名乡贤,也被誉为温州的文化象征之一,既是一位公认的国学大师,也是一位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他一生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建设与传播,代表作众多,《论语别裁》《孟子旁通》《原本大学微言》《易经杂说》等至少58册、共计1200多万字著作,被翻译成多种语言流通于世界各地;南怀瑾为助推两岸和平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是第一条由内地与香港合资建设的铁路——金温铁路的催生者。

此次揭牌的南怀瑾书院位于三垟湿地公园五福源景区内,正门两侧以著名教育家、故宫博物院创建人之一李石曾的评价“上下五千年纵横十万里,经纶三大教出入百家言”所刻制的楹联特别引人注目。据介绍,书院总面积约350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具备展陈、办公、接待、小型讲学等功能,其中生平馆、翰墨馆、多媒体功能厅、办公室、接待室等区域是此次对外开放的重点。书院二期工程完工后还将具备典藏、阅览、研究、培训、讲习等功能。

今年恰逢南怀瑾先生百年诞辰,当天下午,来自海内外的南怀瑾先生家人、族人、弟子,以及来自文化界、企业界的名人嘉宾聚集于市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百年南师”座谈会,以各自的视角回忆、还原了南怀瑾先生的各种生活点滴,并就如何传承和发扬南怀瑾所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发表了各自观点。(记者 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