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8-12-28
公开方式
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金十一条”政策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18- 12- 28 15: 23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外宣办 字体:[ ]

时间:2018年12月28日上午9:00

地点:市行政中心14楼3号会议室

主持人

黄剑伟 市委外宣办(新闻办、网信办)专职副主任

发布人

周一富 龙湾区委副书记、区长、高新区管委会主任

余安江 龙湾区政府副区长

朱启荣 浙南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

朱智猛 龙湾区科学技术局局长

温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龙湾区人民政府区长周一富:

欢迎各位前来参加《温州国家高新区(龙湾区)关于加快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政策意见》的新闻发布会。

今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宁波、温州两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使温州高新区从“国家高新区时代”跨入“国家自创区时代”。根据国务院批复要求,温州高新区要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民营经济优势和开放发展优势,积极开展创新政策先行先试,着力培育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打造民营经济转型发展的新高地。同时,要不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积极开展科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在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结合等方面探索示范。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复精神,加强对国家自创区建设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政策先行先试,我区组织团队对全国多个自创区的先行先试政策进行了研究分析,并组织相关部门赴天津、济南、深圳等地考察学习,在去年申报国家自创区中出台科技创新“新十条”、企业上市“十条”、人才新政“二十条”、促进股权投资企业发展和今年出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条”、信息经济发展“三十条”等一系列政策的基础上,着手编制了《温州国家高新区(龙湾区)关于加快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政策意见》,也即“金十一条”政策,并最终经过多方论证和多次完善,已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和区委深改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并于昨日正式颁布实施。

“金十一条”政策,围绕省、市委实施意见提出的“打造民营经济发展新高地”的主要精神,政策聚焦一个主体、两大主导产业,突出对科技型企业、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支持,突出深化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突出对以激光与光电为核心的智能装备和以眼视光为核心的生命健康等两大主导产业的培育和招引。同时,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针对高新区进等升位和自创区建设的工作目标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明确重点发展方向,实行重点扶持,做到与省、市政策互补而不重复。在具体内容上,“金十一条”政策以“打造民营经济发展新高地”为主线,围绕平台建设、主体培育、项目招引、科技金融、协同合作、科技服务、人才培育、双创载体等创新要素,提出了支持民营企业共建高能级创新平台、支持新经济企业主体发展、支持第三方机构开展精准招商、支持“离岸”模式开展全方位跨区域合作、支持企业开展境内外并购、支持构建孵化-加速全链条服务体系、支持科技服务机构优质发展、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创新支撑力度、支持首台(套)产品示范应用、支持应用型人才和企业家培养、支持科技金融融合发展等11个方面的具体政策。在扶持资金上,区财政将每年安排5亿元以上的财政资金和筹措50亿元的创新创业基金,专门用于落实“金十一条”政策,扶持科技创新的力度前所未有。如“金十一条”政策第三条规定,支持第三方机构开展精准招商,对成功引进招商目录数据库重大项目的第三方机构或个人,按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的一定比例给予最高5000万元资金奖励;又如政策第八条规定,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创新支撑力度,区财政首期出资5000万元,设立企业科技信贷风险池,对合作银行为科技企业提供贷款所产生的本金损失给予50%的补偿,等等。

概括起来,“金十一条”政策主要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针对性强。“金十一条”政策共有11条,条条都是“干货”,聚焦当前制约科技创新的一些新的、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紧扣创新主体反映最强烈的堵点难点。二是创新性强。围绕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和体制机制关键环节,按照与现有政策扶持方式和方向不重复的原则,努力拓展改革探索空间,政策突破性大,以此充分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操作性强。“金十一条”政策对同一项目符合本政策两项或两项以上扶持条款的、同一企业不同项目符合本政策两项或两项以上扶持条款的,与区级其他政策出现重合时等情况,做了详细的说明,做到政策可操作、可考核、可检验。我相信,随着“金十一条”政策的出台和落地,必将进一步优化温州高新区科技创新环境,极大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温州自创区建设提供重要支撑,为全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助力、助威!

最后,非常感谢新闻界各位朋友多年来对温州高新区(龙湾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科技创新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