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2003/2018-07406 主题分类: 农业水利综合类
文 号: 温政办〔2018〕138号 阅读版本:
发布机构: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12-29
索引号: 001002003/2018-07406
主题分类: 农业水利综合类
文 号: 温政办〔2018〕138号
阅读版本:
发布机构: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12-29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温州市高水平推进国土绿化美化
行动方案(2018-2022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 12- 29 17: 0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各有关单位:

《温州市高水平推进国土绿化美化行动方案(2018-2022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2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温州市高水平推进国土绿化美化行动方案(2018-2022年)

为高水平推进温州国土绿化美化,进一步优化提升城乡森林生态环境,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大花园建设,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五年绿化平原水乡,十年建成森林浙江”和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美丽温州”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造生态环境优美总目标,坚持生态优先、以人为本,城乡融合、全域推进,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国土绿化美化,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以下简称“一区两园”)建设,不断提升森林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着力构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备、效益显著的国土绿化体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大花园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生态支撑。到2022年,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1%以上,森林单位蓄积量稳步提升,平原林木覆盖率稳定在20%以上。

二、重点任务

(一)实施“一村万树”三年行动。紧扣时代主题,结合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力开展赠苗造林、“四旁”(路旁、沟旁、渠旁、宅旁)植树、庭院绿化、补植培育和绿化基地建设,加快发展珍贵树种、乡土树种、彩色树种,持续推进乡村绿化美化,稳步提高村庄绿化覆盖率,不断优化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大力发展林业特色产业,弘扬森林生态文化,不断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推动形成“一户一景、一村一品、一线一韵、一树一业”的乡村绿化美化和林业产业发展新格局。到2022 年,每个乡镇建成至少1 个“一村万树”示范村,全市建成示范村120个以上、推进村1800个以上。

(二)实施珍贵树种基地营造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新植1亿株珍贵树”行动部署,以增加珍贵木材战略储备为目标,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大力发展木材质量好、市场价值高、培育前途大的珍贵乡土树种和大径级木材,建设一批珍贵树种发展示范林、示范村和示范单位;按照规模发展与分散培育相结合、人工造林与补植改造相结合的方式,突出抓好珍贵彩色树种成片规模造林,大力开展以目标树经营为主的珍贵彩色树种培育,扎实推进大径材培育示范基地建设,推进“藏富于地、蓄宝于山”。到2022年,建设珍贵树种和大径材培育示范基地15万亩。

(三)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以提高森林质量和景观水平为目标,按照“区域集中、连片推进”的思路,以通道沿线、江河两侧、城镇周边等山体区域为重点,以珍贵彩色森林建设为主要内容,大力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高标准打造沿江、沿河美丽走廊。着力发挥林木种苗基础保障作用,强化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和品种创新,加强良种基地、保障性苗圃和试验示范林建设,加快优质高效种苗繁育,确保优质种苗的生产供应,不断提高良种覆盖率,为国土绿化美化提供更多优质种苗。加大松材线虫病除治力度,大力发展珍贵树、阔叶彩色树,有效降低松林比重,合理配置林分结构,切实维护森林生态安全。到2022 年,新增珍贵彩色森林60万亩以上。

(四)实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行动。坚持城乡统筹、全域推进,巩固温州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果,以苍南县、平阳县、泰顺县、乐清市、文成县等五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先行,加快“四边三化”和平原绿化,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整体提升县市绿化面貌,推动城市森林结构更加优化、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全面,为大花园建设打造完善的绿色生态基础,更好融入“长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力争到2022 年,全市1/3以上的县(市)成为国家森林城市。

(五)实施“一区两园”建设行动。加快推进全市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建设,高标准提升现有5个国家森林公园、14个省级以上森林公园、9个省级以上湿地公园,打造绿色生态核心区块,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使之成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和谐共生的新样板。组织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设项目,加强自然保护区的保护与恢复,开展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性保护行动,有效保护湿地资源,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不断健全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管理体系,提升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建设水平,到2022 年,各县(市、区)实现省级湿地公园或森林公园全覆盖。

(六)实施“一亩山万元钱”兴林富民行动。立足生态化经营,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和林地空间,积极发展林下经济,提高林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发挥温州特色优势资源,大力推广“一亩山万元钱”富民模式,抓好典型示范,辐射带动,重点培育集约经营型、品种改良型、林间种养型、反季创新型、产业融合型等五大模式,着力提高林业综合效益,促进山区农民实现致富奔小康。加强推广队伍、技术服务、科技示范网络建设,构建完善的科技富民推广体系。到2022年,全市发展“一亩山万元钱”兴林富民示范基地39.8万亩以上。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将实施高水平推进国土绿化美化行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各县(市、区)政府作为高水平推进国土绿化美化行动的责任主体,要制定具体方案,创新工作举措,分解落实责任。各级绿湿委要加强统筹协调,切实发挥作用。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主动谋划,加强规划引领、技术指导和管理服务。

(二)加大支持力度。各地要制定出台相应的支持政策,统筹整合项目资金,加大对公益性项目的财政支持力度。以加快推进林业股份合作制改革为契机,创新林业金融产品和投融资方式。积极组建或引入国有(国有控股)担保公司,引导工商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林业大户等市场主体参与林业建设,加快构建政府引导、各方参与的多元投入机制。

(三)加强督促检查。各地要建立完善的目标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考核体系,健全督查制度,围绕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督查检查,建立通报制度,掌握工作动态,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确保取得实效。

(四)广泛宣传发动。多形式、多方位、多层次宣传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倡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全社会共识。组织和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高水平推进国土绿化美化行动,吸引各类主体、人才、资金等要素投入,探索全民共建共享的长效机制,营造高水平推进国土绿化美化的良好氛围。

附件:温州市高水平推进国土绿化美化任务分解表(2018-2022年).doc

' style='font-size:10.5pt;margin-left: 30px;'> [附件下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