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国土局局长陈景宝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
发布日期: 2018- 12- 04 08: 1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我家的不动产权证什么时候能办下来?”“土地出让接下来会怎么安排?”昨日,市国土局局长陈景宝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他透露,今年1至11月,我市已出让土地2400余亩,累计出让金额260亿余元;预计12月还可出让890余亩,可出让金额约125亿元。

昨天打进的十多通热线电话以及在线访谈室的提问中,相当一部分是咨询不动产权证的办理,如鹿城区东立锦园二期、鹿城区丰收村泰和锦园、瓯海区前林家园等住户均致电询问权证的办理。

陈景宝介绍,部分权证未办理是因为权籍调查等前期工作未完成,如东立锦园二期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的首次登记申请,国土部门不动产登记中心至今未收到。经向开发建设单位了解,目前东立锦园的开发建设单位正在委托中介测绘公司进行权籍调查(即登记面积的测算等)。权籍调查完成后即可向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申请数据入库和登记。

丰收村泰和锦园申请权籍调查数据入库的申请已于11月7日收到,不过9日在审核中发现数据存在问题,已及时通知中介测绘公司修改,目前暂时未收到中介公司修改后的权籍调查结果。现国土部门已经再次督促中介测绘公司和开发建设单位,及时修改数据尽快申请首次登记。

前林家园安置房则是由于目前物业维修资金未到位,物业管理用房未签订移交协议,房屋测绘工作还未完成,还不具备办证条件。这需要瓯海区交建办及时缴纳有关资金,并提供有关手续后才可办理不动产权证。

“在具备登记的前提下,国土部门将对安置房民生工程开辟绿色通道,让群众早日领取不动产权证。”陈景宝表示。

与此同时,我市已启动试点“银行窗口预受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也就是说,需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的企业或群众,在银行柜台即可完成所有申请资料的一次性提交,不需要再跑不动产登记中心。目前已在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温州银行、农商行进行试点。

土地是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保障。有网友咨询鹿城区工业用地的安排计划,陈景宝介绍,2018年出让的经营性用地874亩,其中工业用地104亩;2019年预计出让经营性用地704亩,其中工业用地130亩。

另外,地质灾害治理是我市国土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陈景宝介绍,全市共有155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通过“决战第一年、冲刺第二年、清零第三年”的部署,我市强力推进地灾隐患点消除工作。据统计,去年已消除700多处地灾隐患点,今年到11月底已消除429处,接下来利用冬季施工的便利,预计到明年7月主汛期来临前,可消除所有地灾隐患点。(记者 章映 见习记者 卢秀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