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苍南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 2018- 12- 04 08: 0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日前,由苍南县龙港镇承担的《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项目》以101分的高分,通过省内外标准化专家组验收。该试点项目被专家组评价为全国开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和行政体制改革的标杆,为全国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可实施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据悉,2014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标准委等11个部委联合批复龙港作为浙江省唯一的镇级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2016年6月,龙港镇申报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同年12月获批。该项目随后即列为浙江省标准化综合改革的重点项目、苍南县深化改革重要内容。

两年来,龙港镇共搜集引用国内先进标准165个,编制完成涵盖四大重点领域标准402个。龙港镇“以扁平化、平台化、标准化推进龙港新型城镇化”,建立了具有前瞻性的“大部门行政体制”“市管社区服务与管理”“智慧龙港城市治理”“设市模式绩效考核”四个领域新型设市模式标准体系,制定了一批具有龙港特色的管理标准,较好地满足龙港开展新型城镇化建设、政府治理所需要的标准供给。

专家组认为,试点项目既巩固了前期龙港新型城镇化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又在诸多领域有突破创新,并通过多层次标准化的培训宣传、实施监督检查,确保实施到位,有力地支撑部门规范运作、平台有序运行、基层优质服务,为全国开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和行政体制改革树立了标杆。

根据专家组建议,下一步,龙港镇要建立高规格的标准化常设协调统筹机构,统领全镇标准化工作,推进各项行之有效标准的优化实施,进一步厘清标准边界,完善标准体系;并以此次验收为契机,更高层次地总结提炼龙港标准化模式与内涵,更好地发挥标准化工作在龙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引领和规制作用,推进龙港新型城镇化建设。(记者 柯哲人 通讯员 周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