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各银行出手扶持民营企业
发布日期: 2018- 12- 05 08: 0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上周,自温州发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14条及十大金融举措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后,温州银行业纷纷出台政策扶持民营企业。先是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发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行动计划20条》,随后民生银行、浙商银行、中信银行等跟进。

  “去年我就参加过一两次支持民营企业的金融对接会,而今年最近两个月就参加了五六次。”不愿具名的某民营企业老总说,扶持民营企业政策出台后,他明显感受到金融机构的善意。

  有知情人士说,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在确定了2018年信贷投向结构目标任务后,按月监测按季通报信贷投向结构情况,对7家制造业贷款下降幅度较大或工作推动不利的银行机构开展约谈。据透露,我市银行业效益的持续改善,也为支持民营企业提供支撑。前三季度,全市银行机构实现账面利润185.6亿元,同比增长47.2%。

  对比多家银行的扶持政策可发现,大部分集中在产品创新、服务提升及降低利率方面。“因为有几笔数额较大的交易,所以感受最深的是利率下浮。”浙江绿鹿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忠克说,以前是基准上浮10%,现在下浮5%到10%,对企业来说是个可观影响。中国·欧拉姆阀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志远说,没有想到银行动作这么快,“中央扶持政策出台也就一两天,银行就打来电话说我们企业符合条件可以下浮利息。”金志远说,利率从上浮到下浮,这一来一去,几十万元费用就节省下来了。

  我市银行业也对内部资金转移定价进行调整。比如邮储银行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资金的FTP价格优惠50BP;中行普惠口径小微贷款资金的FTP价格优惠62BP,对普惠金融客户贷款利率执行不高于5.17%。

  此次,令民企感受深刻的还有银行主动对接的积极性。“我们之前和招商银行没有业务往来,但上个月他们主动联系我们,还办理了无抵押的贷款。”浙江海派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翔说,这些业务以往可能需要数周才能办好,但这次一周就好。“宁波银行也给我们追加了1000万元的授信额度。”

  “这些年协会或者工商联组织召开多次支持民企会议,我们和不少银行有接触,但不少都流于表面。”金志远希望,银企沟通能再深入。

  金融监管部门则有着宏大愿景。相关人士说,他们正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对接温州“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创建,支持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利用浙江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政策优惠,扩大民营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规模。进一步优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加大支小再贷款的定向支持,引导金融机构扩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记者:贾钧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