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龙湾携手北大信息科技学院共建激光与光电研发中心
发布日期: 2018- 12- 08 09: 0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陈蜜 黄日聪 字体:[ ]

龙湾激光与光电产业,与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最强外脑”合作,将擦出怎样的火花?12月6日,北京大学与龙湾区政府下属事业单位温州激光与光电子创新中心,就共建北大——温州激光与光电子联合研发中心进行签约,力争通过5年时间,将该中心建成国家级科研平台。

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拥有我国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soc芯片设计重点实验室,长期从事激光与光电子领域新原理和技术的拓展研究。激光与光电是龙湾区的主导产业之一,温州高新区既是国家级激光与光电创新产业集群基地,也是浙江省激光与光电产业创新综合体培育对象。

据悉,双方共建的联合研发中心,初期将以高性能激光器、光电子器件领域创新技术为重点,以激光光电子技术为研究方向,研发新型激光器,广泛运用于智能汽车、原子冷却与俘获、激光稳频、激光光谱、拉曼效应、微波原子钟、光频标、光通讯、非线性光学、生物医学、激光雷达、航空探测、相干测量、全息成像、荧光分析、空气环境检测、激光加工等方面。在项目孵化成功的基础上,以点带面,再寻求其他研究方向领域的拓展。

首期合作期间,联合研发中心将引进全职研发团队与管理人员规模达到35人;引进温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C类及以上人才团队3个在龙湾区创办企业;为温州全市企业提供服务、科技成果转移、产业转化100项;与温州当地企业共建省级科技平台、院士工作站等不少于2个;每年主办激光与光电子、电子信息、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的北京大学顶尖技术成果路演展示,对接温州企业和资本;通过五年努力争取建成国家级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