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博物馆建馆60周年特展开幕
发布日期: 2018- 12- 09 10: 0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州博物馆60岁了。12月8日,由温州市文广新局主办、温州博物馆承办的“岁月华章——温州博物馆建馆60周年特展”在该馆拉开序幕。一批最具代表性的馆藏文物与珍贵资料在为人们讲述温州历史的同时,也展现了温州博物馆及我市文博事业的发展历程。开幕仪式上,温州博物馆理事会宣布成立。

六十年栉风沐雨,借助改革开放的强劲东风,温州的博物馆事业迎来全面发展的黄金时期。展厅内的陈列,呈现了温州博物馆的历史沿革:1958年,江心屿原兴庆寺辟为温州博物馆,由著名篆刻艺术家方介堪兼任首任馆长,温州第一家综合性博物馆正式诞生,馆舍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1999年,投资1.6亿元的温州博物馆新馆破土动工,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展区总面积1.2万平方米,2003年落成开放……从江心屿上的蕞尔小馆,成长为全国地市级博物馆的翘楚,温州博物馆先后获得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先进集体、全国十佳陈列展览精品奖、全国一级博物馆等诸多荣誉,成为温州文化的一张闪亮名片。

六十年砥砺前行,方有今日岁月华章。其中不乏前辈乡贤为文博事业做奉献的感人故事。新中国成立初期,孙诒让后嗣孙孟晋首开先河向文物部门捐赠家藏,先后有夏鼐、刘景晨、梅冷生、方介堪、戴夷乘、林镜平等三百余人向温州博物馆捐赠各类文物数千件。目前,温州博物馆藏品共约4.1万件,其中不乏国家一级珍品,部分藏品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重要影响和地位。本次特展上,北宋瓯窑青釉褐彩蕨草纹瓷执壶、宋龙泉窑粉青釉竹节形炉、南宋金叶子货币等多件珍贵藏品将齐齐亮相陶瓷馆,供市民一睹芳容。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2月20日。

12月8日,由11人组成的温州博物馆理事会举行第一次理事会议,选举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唐闻捷为首任理事长。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表示,该理事会是我市先行先试深入推进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具体举措,也是探索“政府主导下社会力量”办文化、助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的重要载体,其成立运行意义深远。(记者 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