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成功完成首例民企破产预重整案
发布日期: 2018- 02- 11 08: 3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州老牌“皮鞋王”新年获新生:吉尔达鞋业有限公司刚刚接到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出的预重整裁定批准。温州市处置办2月10日确认了这起耗时一年的温州首例破产预重整案的成功,这是作为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温州打赢风险处置攻坚战的又一标志性事件。

“信自己的每一步”,吉尔达鞋业的这句广告语曾在全国流行。吉尔达鞋业,1981年从“温州鞋业奠基人”余阿寿租下一间40平方米的民房办皮鞋厂起步,1991年正式成立公司,曾获五届“中国真皮鞋王”。温州金融风波爆发后,吉尔达鞋业因担保链而深陷困境,于2013年被政府列入重点帮扶解困企业。据统计,吉尔达鞋业确认81户债权人有效债权100笔,确认债权总额8.55亿元。

如何让老品牌活下来?当地政府一直在为陷入困境的吉尔达鞋业寻找办法。经多次论证,政府决定率先对吉尔达鞋业创新启动预重整机制,通过预重整与司法重整的无缝衔接,救活企业。

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会议主席瞿韶军律师是吉尔达鞋业预重整管理人,他介绍说,预重整将司法重整程序前移,在向法院提出破产重整申请之前,就重整事项进行谈判并达成重整计划草案,节约了司法资源,同时也解决了司法重整不成功将导致破产清算程序不可逆的缺陷。

去年2月预重整启动后,吉尔达鞋业一边走重组程序,一边坚持经营力求摆脱困境,最终完成了对外投资广东中山天润公司债权处置、非核心资产处置,实现“瘦身缩债”。以往,这类案件耗时较长,通常为20-30个月,而吉尔达案仅用了12个月。同时,出险企业资产最大限度得到保值增值,实现债权人和债务人利益最大化。现在,吉尔达鞋业终于可以轻装上阵,正常生产经营了。

吉尔达鞋业重获新生是温州金改以来启动“政府有效帮扶、企业积极自救”的一个缩影。市处置办负责人称,运用预重整机制来拯救危机企业,是温州有效落实“府院联动机制”的一种创新运作方式,也是运用法治手段化解企业债务危机的有益尝试,极具典型意义。今后,温州还将进一步实践预重整机制,帮扶那些主营业务良好、但深受担保链困局的企业,早日走出困境。

数据显示,2017年末,温州不良贷款率降至1.92%,这是金融风波爆发以来首次降至“1”字头;2017年温州GDP增长8.4%,稳居全省第三,温州经济已企稳回升。(记者 邹雯雯 尤成勇

名词解释

预重整,是指当事人在向法院提出破产重整申请之前就重整事项进行谈判并达成重整计划草案的一种困境企业拯救机制。预重整制度打破原有的破产法理念,让困境企业与债权人自主协商,通过再建型债务清理实现企业重生。同时也将传统重整程序中的重整计划制定、表决及债务人信息披露等核心步骤,移至正式的司法程序开始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