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文成全域旅游发展显成效
发布日期: 2018- 02- 13 09: 17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柳程荟 刘进希 字体:[ ]

日前,在2018年浙江省旅游工作会议上,文成获评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刘伯温故里景区被评为浙江省优质旅游经典景区。

自2013年提出“全域景区化”发展战略以来,文成一直秉承“一产围绕旅游种、二产围绕旅游办、三产围绕旅游做”的思路,不断深化全域景区化和旅游主业化发展。2016年11月,文成被列入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成为全国500个创建单位中的一员。2017年2月被列为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区创建对象,成为全省25家创建单位之一。

2017年初,在《文成县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基础上,文成专门编制《文成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对全域旅游发展进行细致全面的规划。其中包括,持续优化县旅游发展工作委员会机构的职能,创新实施“虚拟机构、实体运作”的工作机制;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大拆大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系列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旅游与各产业融合在全域旅游发展中相互促进的作用,实施“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养生”等模式。同时,围绕打造“浙江省最佳旅游目的地名城”的目标,以“宜游宜居”作为旅游目的地建设的基本要求,在启动全域旅游环境再造工程的基础上,重点做好节庆活动的开展和乡村旅游的发展。

在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县的同时,文成还坚持推进优质旅游景区创建。将百丈漈、刘基故里(刘基庙)、安福寺等三个景区打包成总占地面积为5.81平方公里的刘伯温故里旅游景区,力争于2018年底创成5A级旅游景区,并通过5A景区由点及线、织线成面的撬动,有效整合提升区域旅游环境,带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在创建过程中,文成坚持以山水为媒,旅游为载体,将刘伯温文化有机链接,结合景区的特色餐饮、特色民宿、特色交通、特色购物等旅游业态的全面发展,大力推进“伯温”品牌标准体系建设,促进了旅游产品与农业、工业及地产业等的融合。

今年,文成还将以打造“浙江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名城”为目标,紧抓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契机,着重抓好“点、线、面”的结合,打造辐射全市全域旅游发展的龙头片区;加快补齐短板、拉长长板,带动全县各大景区进行功能升级;推进“五大提升”,抓好行业管理水平提升、抓好产业主体培育提升、抓好乡村旅游建设提升、抓好智慧旅游运用提升、抓好人才队伍素质提升等,立足丰富独特的山水、人文和旅游资源,持续推动文成旅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