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苍南“三个一批”项目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 2018- 02- 13 09: 35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沙 默 薛毓训 字体:[ ]

日前,苍南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集中开工一批、集中竣工一批、乡贤助力一批”现场会在钱库镇、望里镇小微创业园施工现场隆重举行。会上,来自各乡镇的52名乡贤认捐2048.18万元,助力项目建设。

从去年开始,苍南县财政陆续安排1亿多元资金支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谋划推出村级集体经济重点抱团项目15个、单村项目150个,总投资5.5亿多元。苍南县有关负责人表示,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举措,增强了村集体的造血功能和自转能力,进一步激发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内生动力。

苍南县此次集中开工的有10个抱团项目、18个单村项目,共涉及289个经济薄弱村,总投资3.17亿元;集中竣工的有5个抱团项目、13个单村项目,涉78个薄弱村,总投资8163万元。单村项目投资最大的钱库镇东西街农贸市场投资达1200万元,年收益可达80万元,抱团项目投资最大的龙港镇壮大村集体经济小微园总投资1.2亿元,涉及120个经济薄弱村,预计每村年收益10万元。这些项目发展形式各具特色,涵盖文化旅游、商贸物流、光伏发电、集体物业、食品加工等多个领域,所有的项目力争于2018年12月完工。

“父辈在矿山井巷业白手起家,事业有成后始终不忘家乡的养育之恩,我在言传身教之下,也要为家乡尽一份微薄之力。”“90后”的李欣是杭州忠鑫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近年来一直热心致力于家乡矾山镇埔坪村的乡村建设。当天,他计划捐助30万元作为埔坪村消薄抱团的项目资金。

发动乡贤助力村级集体经济是苍南消薄的一大特点。通过开展“百名乡贤助百村”活动,苍南县发动各地乡贤踊跃认捐,为项目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加快形成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推动社会各界参与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

据悉,苍南县今年计划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两大目标,即全年实现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发展项目全覆盖,6月底前实现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达到100%。为此,该县将开展广泛动员,引导更多的资源和要素向农村聚集,鼓励采取村村抱团、联建联购、异地购买等形式,规划置办本村的物业项目。该县还要采取“一村一策”,每个项目村都要建档立卡、精准扶持,相关部门将开设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服务,确保项目及时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