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教育局搭建“学、思、践”三大平台
发布日期: 2018- 02- 02 08: 1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群颂《十九大报告》《同读一本书》悦享会……近日,温州市教育新青年读书会第二季主题读书论坛活动举行。苏丰华、周扬、夏伊甸、朱乾沈、魏为升五位青年老师,结合《我和教育》《重启教育改革》《明亮的对话》《轴心时代》《干法》五本小组阅读书目,以对话的形式分享阅读心得,将读书会推向高潮。

成立温州教育新青年读书会,吸引42所学校(单位)的129名青年干部加入阅读“大家庭”,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的形式参与读书活动,撰写心得体会,将所思、所想、所悟运用到具体工作中,便是我市教育部门培养历练教育干部的一大重要举措。近年来,温州市教育局紧扣“学、思、践”这一主题,积极搭建三大平台,引导教育干部扛起探路者的使命担当,筑牢温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根基。

在“学”上下功夫,培养教育工作的“多面手”。开展“月讲季读”、温州教育讲坛、校长论坛、校长管理实践研讨会等交流活动,以领导讲学、集体研学、专家导学等方式,推动干部持续学、系统学、深入学。组建温州市教育局校长高端研修班、直属学校后备干部高端研修班,开展“六走进” 岗位研修活动,造就一支经得住教育改革考验的学校后备干部队伍。“课题开路”研究学,去年以来,开展温州教育改革发展专项课题研究,形成了28项有分析、有对策、有建议、有深度的调研成果,建立调研联系点60个。

在“思”上下功夫,培养教育工作的“思考者”。除新青年读书会外,还建立了校长峰会。以“我和我的教育理想”等为主题,定期开展暑期干部学习会,搭建“开阔视野、分享智慧、展示成果、合作发展”平台。以“创建一所未来学校”为主题,联合多个名校长工作室举办 “温州未来校长成长论坛”,从未来教师、未来学生、未来管理、未来校园等多维度畅谈交流,鼓励教育干部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创新教育思维,形成教学特色和办学风格。

在“践”上下功夫,培养教育工作的“实干家”。实施校长赴省内外名校跟岗学习活动,选派72位年轻校长、后备干部赴上海宋庆龄学校,杭州学军中学、杭州二中、娃哈哈小学、宁波镇海中学、效实中学等省内外名校跟岗学习,学习名校校长的管理经验与做法。建立“1+10+×”骨干校长直接联系青年后备干部制度。“1+10+×”即1名骨干校长联系10名后备干部,辐射x位干部,时刻关注和跟踪青年干部发展动态,实现联系青年干部线上日常有声音、有互动、有话题,线下有实践、有活动、有交流,优化青年干部成长路径。(记者 潘舒畅 通讯员 姜晓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