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讲话文论
新春三论2:以改革攻坚勇探路
发布日期: 2018- 02- 23 08: 1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州日报编辑部

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就是继续改革。

今天,这个看似普通的日子,因为改革而颇具深意。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改革攻坚突破年”行动动员大会,再次奏响改革强音。站在40周年这么一个特殊节点上,世人关注着、关切着:曾经创造了改革开放之初风向标式辉煌的温州,要以什么样的改革担当、什么样的改革举措、什么样的改革成效,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温州是吃“改革饭”长大、走“改革路”起家的。四十年前,改革大幕初启,曙光与尘埃升腾,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复兴齿轮开始转动。在温州人站立的地方,改革的历史洪流撞上生存的冷峻峭壁,腾起巨浪,淘尽黄沙,始见真金。温州人在战战兢兢中摸索,在先行先试中探路,胸蕴改革心智和创新胆略,秉持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演绎了勇立潮头、引领时代的千般风景。40年改革的风云际会,就这样改写了温州、改变着温州人。

时代一新,其命惟新。温州人的独特,不仅仅是地域边缘化造就她生存的技能,也不仅仅是革故鼎新的自我实践闯荡出一个世界。而是在她的命理中,一直包含着独特的文化基因和精神禀赋。这种基因的萌芽、精神的厚植,需要时代的沃土。进入新时代,神州大地改革思想绽放光芒,改革形势今非昔比,新一轮改革开放浪潮奔腾而来、势不可挡。伴着新时代的春雷,置身中国万马奔腾的改革盛景中,温州作为一座因改革而兴、因改革而强、因改革而出名的城市,理当也应当坚定扛起“探路者”的使命担当,以改革再出发的姿态致敬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以改革致敬新时代,就要以改革回答好时代提出的问题。改革是自我加压,也是现实所需、形势使然。环顾四周,各地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谋超越的竞赛早已展开,改革之舟不进则退。审视自身,过去五年,从夯基垒台到立柱架梁,温州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改革脉络愈发清晰,改革红利初步释放。但改革进程中解决了矛盾也积累了矛盾,发展化解了老问题也暴露出新问题。问题也好矛盾也罢,都要用更坚定更深入的改革来破解。从具体难题来说,优化营商环境、振兴实体经济、加快“大建大美”……破解这些摆在温州面前的现实而紧要的种种问题,破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必须靠改革,也只能靠改革。从时代之问来看,破解新时代温州面临的“三道历史性命题”,根本出路惟有改革。

以改革探路新时代,就要对走过的路“回头看”,更要对未来的路“登高看”。品读40年改革年轮,有一种启示照耀前路:改革这个“老本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改革的脚步任何时候都不能停。有一种经验启迪当下:全面深化改革,每一步都需精心布局、运筹帷幄;每一步都需谋定后动、蹄疾步稳;每一步都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站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攻坚,既要有非凡的定力、攻坚的勇气,也要有战略的思维、科学的方法。

推进改革攻坚,核心在提高谋划力。“深水区”的阻力大,“无人区”的创新难,要想闯关夺隘,必须提升谋划实施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我们要以改革为谋全局和大势的定盘星,以改革为锚定机遇、化解风险的先手棋,以改革为经济提质增效的主引擎,深入实施“改革攻坚突破年”行动,为温州发展再创机制体制新优势。

推进改革攻坚,关键在提高行动力。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一直以来,市委释放的信号十分明晰:“可以允许改革试错犯错,但决不允许不改革。”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统领撬动重点领域改革,着力破解制约温州发展的堵点、痛点、风险点,真正做到“谋一样、干一样、是一样、成一样”,加快形成点上突破、面上协同的改革新局面。

推进改革攻坚,重点在提高影响力。“民”是温州的特色、优势。我们必须用好先行先试“探路权”,亮出温州改革的“金名片”,尤其在“民”字号改革上不断探索和深化,提高改革含金量、扩大改革覆盖面,做出新亮点、创出新品牌,继续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鲜活经验和生动素材。

全面深化改革,注定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深刻变革。坚定扛起“探路者”的使命担当,温州必将交出优异的改革答卷,向40载峥嵘岁月致敬,向新时代扬帆起航,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