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村信息
平阳125个村成立“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8-02-03 08:05:18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日前,退休干部蔡延奔一得空就往老家平阳鳌江镇梅源社区岭根村里跑,和村民聊聊天,听听他们对乡村发展有什么期盼。这可不是普通的“唠家常”,蔡延奔还有个特殊任务——作为梅源社区“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成员,为助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如今在平阳,像蔡延奔一样加入“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无偿为农村发展助力的“乡贤”还有很多,包括品德才学出众、在外经商、致仕和外来投资创业等四类,通过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选荐等方式产生。

企业家陈志淡是鳌江镇厚垟村“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一员。在他的牵头提议下,厚垟村先行建立了以青年自主创业为主的“梦想小村”文化创意园。目前,已成功入驻8家创意公司,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帮助村居打造“创意文化+特色农业+互联网+美丽乡村”经济新模式,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新思路、新创意。

为何想到在村子里成立这样一个组织呢?据了解,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任务日渐繁重,但农村人才外流普遍,村两委人员少、事务多、压力重,急需中坚力量的“支援”。去年,平阳在全市率先探索“党建+乡贤”,成立了以村党组织为核心、乡村精英为骨干的“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以党建引领乡贤发挥亲缘、人缘、地缘优势,积极参与村里公共事务管理。

目前,平阳全县已有125个村成立“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1350多名乡贤参事议事226次,服务260多次。他们以乡音开路、用乡愁牵线、带乡情进村,活跃在村两委与村民之间,成为村级党组织服务为民、发展富民的“多面手”“智囊团”。

平阳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主要围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农村公共事务管理、化解矛盾纠纷等重点出谋划策,成效明显。“下步,我们将专门建立‘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运营、激励和支持机制,为各村乡贤参事提供培育孵化、交流培训等服务,进一步激发乡贤组织活力,推动形成现代农村多元治理的新格局。(记者 叶凝碧 通讯员 徐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