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民信息
永嘉8万农民有“家庭医生”
发布日期:2018-02-03 08:02:18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家住永嘉县乌牛街道山区的陈罗菊老人,6年前因中风导致局部瘫痪,原本每月都要下山到医院检查身体并取药,非常不便。自从近日和该县乌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后,陈罗菊老人有了自己的家庭责任医生,在家就能享受到较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据了解,永嘉县2016年10月开始实施家庭责任医生服务,一年里的签约费用为24元,签约的群众均可享受免费咨询、一年一次免费体检及血压、血糖测量等服务,签约服务对象为辖区内常住参保居民,其中,又以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低收入农户和0到6岁儿童为重点服务人群,由此逐步实现参保居民全覆盖。

乌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责任医生周清表示,成为陈罗菊老人的家庭责任医生后,需要时常上山到病人家中提供医疗服务,这不仅拉近了医患关系,也的确有助于解决偏远山区百姓就医难问题。陈罗菊老人的家属则表示,签约家庭责任医生后,医生常常提供上门服务,有时候陈罗菊下午血压会高些,医生便为她及时调整药量或嘱咐她混合其他药品一起吃,并详细告知她吃药时间和饮食忌讳,治疗效果相比以前好得多。

据悉,目前永嘉县共有43家基层单位组建141支签约团队,众多医务人员共同参与,有效签约总人数82442人,其中重点人群签约71032人,重点人群签约率64.5%左右,签约服务率约61.2%。永嘉县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家庭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建立起全科医生与居民之间相对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一纸契约让群众享受到签约医生带来的便利,推动了“医防一体、防治结合”和“社区首诊、分级诊疗”服务模式的建立,逐步使全科医生(乡村医生)成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取得居民、医生、政府三方满意的效果。(报道组 黄伯希 厉定武 记者 李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