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温州经验”获最高法3次点赞
发布日期: 2018- 03- 10 09: 2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你快看,最高人民法院点名推广‘温州经验’。”3月9日傍晚,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滕宝贵手握报告,兴奋地跟记者说。

在这份报告上,他用“波浪线”重点标出一段文字:“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广浙江温州、四川成都等地经验,推进庭审实质化……发挥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决定性作用。”

据市中院介绍,这已经是最高人民法院第三次点赞、推广“温州经验”。今年被点赞的改革内容,主要是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改变以往的“案卷中心主义”,让刑事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公正裁判等方面起到决定性作用,将诉讼证据出示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诉辩意见发表在法庭、裁判结果形成在法庭,从而促进案件事实的查明,防范冤假错案的发生,维护公平正义。“能够三获最高法点赞推广,我们倍感自豪、深受鼓舞,也更有干劲。”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任国权说。

事实上,这项改革举措已推行3年多之久。2014年11月,市中级人民法院率全国之先启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探索,联合中国政法大学,在市中院和瑞安、平阳法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庭审中心与证人出庭改革试点工作;在乐清法院专门试行刑事案件侦查人员出庭作证工作。去年,央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四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乐清法院的诉讼制度改革以一个案例的形式生动呈现。

来自市中院的一组最新数据说明了我市改革的力度:去年,全市法院共在501起刑事案件中通知866人出庭,实际有426件案件694人出庭作证,到庭率80.1%,证人出庭作证率、出庭作证人数远远领先全国其他设区市法院。2015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对11名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裁定准予检察机关撤回起诉案件91件,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这项改革牵住证人出庭作证制度这个‘牛鼻子’,有效防范冤假错案,有力促进司法公正在每个案件中得以体现。”任国权说。

3年多时间,市中院不断完善证人出庭作证制度,强化庭审中心主义理念、庭前会议功能,强化控辩平等,不断扩大指定辩护范围,并创新实施远程视频作证、隐蔽出庭作证等证人出庭作证新方式,积极落实证人出庭作证配套保障措施,推动证人出庭作证常态化。

任国权告诉记者,“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一直在路上”,今年,市中院将着力开发刑事案件智能辅助系统,运用大数据技术,推进证据标准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证人保护制度,进一步提升证人到庭率。(记者 林明 周大正 缪眎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