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萧江三大行业“重组”出三大龙头企业
发布日期: 2018- 03- 10 08: 3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浙江正翔塑业有限公司忙碌的建设工地上,车间、办公楼等设施已渐渐成型,今年10月份就可投入使用;温州纳美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建设工地上,打桩机正在轰隆作响;而104国道萧江段路边的食品科创园里,浙江浙泰食品有限公司的建设工地也是热火朝天,已见雏形。这是记者昨天在平阳县萧江镇看到的景象。

这是3家分别属于废塑料综合利用、塑编、卤制品三大行业的新企业。与温州每天都在不断诞生的其他新办企业不同的是,它们由萧江镇这三大行业“不变则死”的众多小微企业整合、重组而成。通过断腕求生抱团重组而成的3家新企业迎来生机,也成了行业龙头企业。

三行业小微企业陷困局

萧江镇被授为“中国塑编之城”,拥有数百家塑编及相关产业企业,小微企业众多。塑编产业链上的废塑料综合利用(造粒)行业,甚至大部分还是小作坊。在国内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卤制品行业,同样没有摆脱“低、小、散”状态。

这三个基本上都存在同样问题的行业,近两年都陷入了同样的困境。“国家环保政策下,企业排放等环保方面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大拆大整’中安全等方面达不到要求的厂房也需要被拆除。”萧江镇经济发展办主任周兆塔说,小微企业、作坊首当其冲。

显然,要想生存下来,这三个行业涉及的企业必须在厂房、生产技术等方面做出大手笔的改变和提升。但矛盾的是,凭涉及企业的实力、规模、资源等,却又无力独立做出大的改变。

抱团整合优化重组

在“不变则死”的压力及当地政府部门的引导和协调下,困境中的萧江镇三大行业的小微企业终于做出了应对。而它们的应对就是抱团整合重组。

去年5月,经过多番协商后,萧江镇塑编行业部分小微企业整合后,重组成温州磐信实业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6月,这8家企业再次整合,抱团接收了温州纳美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进一步进行“8合1”的重组。

同在去年,卤制品行业的14家小微企业也在协商整合后,抱团重组成浙江浙泰食品有限公司。而废塑料综合利用行业(造粒)的26家小作坊,则抱团整合重组为浙江正翔塑业有限公司。

“对这个行业的前景我很看好,也舍不得就这样退出已深耕了10多年的行业。”抱团成为浙江浙泰食品有限公司股东之一的林天文说,他在加入成为浙江浙泰食品有限公司股东,提供了客户资源、资金等的同时,干脆关掉了原先的卤制品小厂。

为行业新增3家龙头企业

抱团整合重组后,这3家企业很快得到政府部门支持,获得了厂房用地并入园开工建设。“投产后,这3家企业年产总值将在10亿元以上。”周兆塔说,也就是说,抱团整合重组的结果,是为萧江镇的这3个行业新增了3家龙头企业。

“在抱团重组中,政府部门和行业、企业共同从中获益。”萧江镇副镇长叶晨说,萧江镇是温州地区的工业重镇之一,企业众多,但近年来建成区老工业区小微企业迫切需要解决发展空间和安全隐患问题,但因土地资源不足,难以推动老企业外迁。

而推动小微企业抱团重组,政府部门可以缓解土地资源不足之困及推动旧工业区产能转移承接等工作难点重点,行业则可加快实现原有产能的升级改造、产品档次提升、新技术设备与节能设备应用等,原先陷入困境的行业小微企业,则通过抱团重组迎来了生机。(记者 王木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