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气象局发布今年八大为民服务实事
发布日期: 2018- 03- 10 08: 3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周末假日是否出游,天气预报、空气质量指数会是大家的依据之一。今后我们又多了一个判断依据——温州清新空气指数。3月9日,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发布温州清新空气指数,已列入2018年气象为民服务的八件实事中。

“空气质量指数,发布的是空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主要污染物的情况,教大家避害。”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清新空气指数发布的是包括负氧离子浓度等指标在内的情况,教大家“趋利”。

据了解,目前市气象局正在全市新建负氧离子监测站点,组建清新空气监测网,负氧离子监测信息将通过温州天气网等实时发布,预计该工作将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并尽快发布温州清新空气指数。

目前,温州天气网只能查询到以县(市、区)为单位的天气情况,今后将可以查询到以乡镇为单元的天气预报和预警信号。据介绍,该功能将在今年11月底前推出的温州智慧气象APP手机客户端上实现,届时公众能随时随地掌握一手各类温州气象信息。

八件实事中的开放气象科普馆将在3月24日起正式开始实施。其中,为配合3·23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市气象局将在3月18日提前开放气象科普馆。今后将在每周六上午的9—11点间,免费向公众开放;团队预约可拨打电话88336211。据了解,气象科普馆包含四个展区和一个独立的气象影院,能够向大众形象、系统地科普气象知识,在气象科普馆中属于规模较大、比较全面的。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这里可以当一回气象主持人,还有涵盖气象知识的消消乐游戏、体验台风的VR等寓教于乐活动。

另外的实事还有:新建200个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乡村(社区);全面升级温州台风网手机版,增加沿海省市风雨实况;发布3A级以上旅游景区天气预报;在洞头先行建立海洋气象监测预报体系;开发我市雷电实时监测预警平台并在易燃易爆场所推广使用等。(记者 项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