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我市将开展“退渔还湿”“退养还湿”试点
发布日期: 2018- 03- 13 08: 2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赤颈鸭、黑嘴鸥、苍鹭、大白鹭这些珍贵的候鸟们有福了。”市绿化与湿地保护委员会3月12日透露,温州将开展“退渔还湿”、“退养还湿”试点,让这些鸟儿安心在温州越冬栖息。

按照计划,我市将在国际重要候鸟迁徙栖息地温州湾、乐清湾和南麂海洋自然保护区,选择部分滩涂湿地开展“退养还湿”,回归自然状态,为候鸟的栖息觅食提供安全环境,减少养殖对海洋藻类的影响。降低温瑞塘河、瑞平塘河的养殖强度,实行“退渔还湿”,逐步恢复自然水生态系统,提高水生生物多样性。

温州的湿地是鸟类天堂,以乐清湾沿海滩涂湿地为例,面积将近1.8万公顷,是许多珍稀濒危水鸟栖息、越冬与繁殖的重要场所,被国际鸟类保护联盟列为重要鸟区。这里栖息着苍鹭、大白鹭、赤颈鸭、黑嘴鸥等多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和极度濒危鸟类。其中黑嘴鸥全球仅有5000余只,而乐清湾就发现有3000多只。但由于过去对湿地过度开发利用和环境污染等,造成我市许多湿地功能退化,物种减少。(记者 刘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