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永嘉481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开工
发布日期: 2018- 03- 14 09: 3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为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实现跨越发展,永嘉县尝试采取项目为王、抱团发展的方式——昨天(3月13日),永嘉县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集中开工现场会在该县桥下镇小京岙村举行,覆盖全县585个村、6大项目类型的481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45.02亿元,预计年内为村集体增收9343万元。

昨天的开工仪式现场,该县6大类村级集体经济龙头项目的代表集体誓师。这6类项目分别为:集体物业项目、农旅融合项目、村企合作项目、农特品牌项目、特色产业项目和劳务合作项目。

据悉,围绕全县“一带两城五组团”战略布局,永嘉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纳入各地发展的全局规划,谋划出一批具有区域特色、契合当地总体发展的抱团项目。昨天由该县桥下镇54个村抱团发展的桥下镇教玩具生产研发中心项目进行了集体签约和奠基,即是其中典范。该项目确定镇域内54个村联合成立公司作为投资主体,采取PPP模式在该镇小京岙村京垟地块建设占地约18亩的标准厂房出租给教玩具企业,预计每年可带来村集体增收500万元以上。

为做强做大村级集体发展项目,永嘉统筹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奏响抱团发展最强音。特别是像农旅融合这类项目,通过资源整合,规模流转,进行大手笔谋划和开发,增强项目收益。如沙头镇稠树村环湖湿地公园项目,辐射周边4个村,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目前已完成政策处理工作,计划2020年5月对外开放,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2万元。与此同时,永嘉通过村村合作、村企合作等形式,形成抱团合力。如岩坦镇岩门下村的大立山旅游开发项目,就是有效地发挥了村党支部的带头作用,把好开发商的资格条件关,并积极联合周边潘塘村,三方共同注册成立股份公司,进行项目开发。(记者 李艺 通讯员 黄琴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