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 工作动态
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温籍海外侨领点赞“最多跑一次”
发布日期: 2018- 03- 14 07: 3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明天闭幕,连日来,在列席此次会议的7位温籍海外侨领口中,“最多跑一次”频频出现,成为他们热议的焦点。

列席此次会议的海外侨胞,是由多个部门推荐产生,他们中的每一位在其住在国都具有相当的声望和影响力。今年,共有来自20多个国家的30多位海外侨领列席此次会议,其中7位温籍海外侨胞列席此次会议,分别是意大利中国总商会会长陈正溪、意大利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张国权、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法国南方华人总商会永久名誉会长陈定国、土耳其中国工商总会会长江小斌、丹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叶利宗、埃及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埃及华人联谊理事会会长陈建南。

没想到“最多跑一次”真落地

“‘最多跑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我们来自浙江温州的海外侨胞都很振奋,因为我们在海外广大侨胞也很关心涉侨审批事项。”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已在巴黎创业20多年,他说,列席此次会议让他切身感受到祖国所取得的伟大成绩,这项由浙江率先提出的改革举措,实实在在跑进了群众的心坎里,他也是受益者。

“上月我在老家的出入境办事窗口办理‘有效期5年以内的居留许可’手续,很快就办好了,大大方便了外籍华侨,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任俐敏结合自己的切身体验高兴地说,去年刚听说“最多跑一次”改革时,我觉得难度太大,担忧能否落地,如果能实现“最好跑一次”就蛮好的,因为有些审批事项涉及部门多、环节多、材料多、时间长,现在这项改革成绩全国领先, “大大优化营商环境,提振侨商回乡投资信心”。

没想到“办事比在国外还方便”

丹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叶利宗同样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点赞。他说:“十几年前,在丹麦哥本哈根市民服务中心办理手续体验‘最多跑一次’,现在温州也实施了,比起国外必须事先预约,家乡许多事项审批‘最多跑一次’,立等可取,比国外方便多了。”

叶利宗兴奋地说,在欧洲很多外省籍海外侨胞很羡慕我们温州人,一些涉侨审批通过互联网语音视频,在驻外联络点联络员的见证下办理手续,省去了回国奔波之苦,“一次不用跑”即成功办理。

据了解,我市于去年探索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外版,依托“互联网+审批”模式,建立代办平台,让在外温州人不用回国,就能办理出生申报、回国定居、使馆认证等事项。

没想到“申领身份证手续这么快”

“ ‘最多跑一次’改革,改到民生关键处,是一块金字招牌。”意大利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张国权1990年去意大利创业,从事服装贸易,他高兴地说,在列席此次会议期间,不少与会代表委员获悉我是浙江温州人时,大多会拉住我问:浙江很厉害,“最多跑一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你们是怎么“跑”的?

“我都会结合自己的办事经历,回答他们的疑问。”张国权深有感触地说,他的小儿子在国外出生生活,去年底,他带16岁的小儿子回温州老家办理申领身份证手续,半个小时办好,临时身份证立等可取,“我在10年前办理同样的手续,要跑好几趟,现在真想不到这么方便。”

侨领们表示,大会即将落幕,他们已准备好在海外要宣传好两会精神,凝聚海外华人力量,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记者 周大正 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