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村信息
瑞安红头巾村集体账户首次破“零”
发布日期:2018-03-19 09:55:00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晚报 字体:[ ]

刚过去的2017年对瑞安市红头巾村是个重要的一年,他们在2011年种下去325亩油茶地终于收成了,村集体可实现增收20多万元,这是该村村集体账户首次破“零”,账户有了余额,村民有了底气,在2017年年底成功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该村村主任周宗宁说,土地流转是幕后功臣。

红头巾村位于瑞安市高楼镇宁益社区的西部,属于“山中村”,海拔高度400米。由于山高路陡、交通闭塞、信息不通等因素限制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上世纪90年代,全村移居山下,因山多田少,村民年人均收入低,是典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

瑞安市相关部门邀请了林业专家前来“问症把脉”,在专家实地考察后,推荐引进“长林系列”油茶品种。

种植油茶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土地和资金问题。2011年,红头巾村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将全体村民所有的1700亩林地集中流转到村集体,分期试行种植油茶。另外,村集体还创新推行“集资入股”的方式,油茶基地按照各户人数认购股数,年终按各户股份数分红,油茶基地129股尽数被124户村民认购,共募集资金25余万元。

“这样建成后的油茶基地就属于全村村民共同所有,今后每年按照各户入股情况分红。”周宗宁说,这种方式调动了村民积极性,2013年有部分在外务工的村民回乡,一同参与到基地开垦、苗木种植的工作中。

目前,2011年首批种下的325亩油茶已经迎来了丰收,青茶籽产量达4万公斤,产油量达4000公斤,村集体实现增收20多万元,成功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再过三年,待1000多亩油茶逐步全部成熟,青茶籽产量将超35万公斤,产油量可达3.5万公斤,预计年产值将超400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将实现数倍增长。(记者 傅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