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8-03-21
公开方式
纪念第二十六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一届“中国水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18- 03- 21 15: 50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外宣办 字体:[ ]

时间:2018年3月21日(星期三)上午10:00

地点:市行政中心1号楼14楼3号会议室

发布人

薛盛况 温州市水利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陈木永 温州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总工

薛盛况:

各位媒体朋友:

欢迎各位参加纪念第二十六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一届“中国水周”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主要向大家通报三方面内容:一是介绍一下我们水利局在2018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组织的系列宣传活动,二是我市2017年治水成效及2018年治水工作思路,三是我市2017年水资源公报。

一、2018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的系列宣传活动

3月22日是第二十六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一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18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为“Nature for water”(借自然之力,护绿水青山)。我国纪念2018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我省纪念2018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凝聚全社会节水合力,构建全覆盖节水格局”。经研究,我市纪念2018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全面深化河长制,大力开展全社会节水行动”。为进一步营造和提升全社会惜水、节水、护水、爱水的良好社会氛围,在这期间我们将在全市各地组织开展十项活动:

一是开展广场宣传活动。3月22日,市水利局和鹿城区农林水利局将在白鹿州公园联合开展广场宣传活动,拉开系列宣传活动的序幕。届时将启动市民监督团2018年助力优美营商城市水环境创建活动和“寻访美丽河流——建设美丽浙南水乡大型主题活动”。

二是联合市教育局、少先队温州工作委员会,市、县联动开展“我是小河长”主题活动。动员全市中小学生及家长积极参与巡河、护河,培养广大青少年和身边亲友“治水、护水人人有责”的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民间治水力量、优化长效监督,提高社会公众对治水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支持度和满意度,形成人人参与治水的良好风尚。

三是开展节水宣传公开课。要求各地水利部门安排专人到辖区内中小学开展节水宣传公开课。

四是开展网络互动宣传系列活动。通过与网友的互动,进一步扩大“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影响力、知晓率和参与度。

五是组织新闻媒体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在市级主流媒体发表纪念性文章;组织新闻媒体集中报道百项千亿工程推进情况及基层河长履职情况;在新闻媒体发布纪念世界水日及中国水周公益广告;开展2018年“五水共治”及“河长制”好新闻比赛;开展新闻媒体及市民监督团2018年助力优美营商城市水环境创建活动。

六是开展公益广告宣传。在市区主要街口、新南站、公交车站台等宣传载体播出公益广告;通过通信运营商发送“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短信宣传口号;在中国温州、温州水利等网站开辟纪念“世界水日”宣传专题;通过微信朋友圈平台植入专题公益广告。

七是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在“中国水周”期间,市、县水利部门联合公安、行政执法、乡镇(街道)等相关部门集中时间开展涉水违法案件查处行动,拆除一批规模和影响较大的涉水违建。并同步进行集中宣传,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宣传水法律法规,形成强烈的执法宣传声势。

八是市县联动组织开展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进机关、社区、文化礼堂、学校、企业等进行水利普法、水情宣传及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建设宣传、五水共治及河长制宣传。

九是开展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亲近水源地,爱心献库区”主题宣传活动。

十是组织开展水法律法规学习考试活动。在“中国水周”期间,组织全市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并积极参加全省水利系统干部职工水法律法规知识考试,加强水利干部学法用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

二、我市2017年治水成效及2018年治水工作思路

2017年,我市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三步走战略部署和“剿灭劣Ⅴ类水”攻坚行动要求,坚持以铁的决心、铁的力度、铁的纪律,全力推进治水剿劣工作。作为全省剿劣任务最重的地市,全市有20个挂牌销号的劣Ⅴ类水质断面、2947个劣Ⅴ类小微水体,经过全年全市上下的合力攻坚,所有挂牌销号的断面和小微水体提前2个月全部实现达标整治、验收销号,其余所有断面无水质类别下降情况,并有15个市控以上非劣V类断面水质类别相比2016年提升(包括3个国控、4个省控、8个市控断面)。省委常委、时任分管副省长熊建平为此专门批示:温州市治水能取得这些成绩实属不易,值得表扬肯定。根据环保部门监测数据,2017年全市平原河网氨氮、高锰酸盐、总磷平均浓度与2016年相比分别下降40.9%、5.3%、25.3%,与2013相比年分别下降71.2%、24.8%、53.8%,水质改善明显。借剿劣之势,我市还进一步巩固提升了“清三河”工作成果:2017年乐清市、瑞安市、永嘉县、平阳县和苍南县5个县(市)通过省“清三河”达标县(市、区)创建验收,至此,全市省级“清三河”达标县(市、区)实现全覆盖。

2018年是全面深化河(湖)长制的关键年,也是五水共治“碧水”行动的开局之年,我市治水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重点围绕“两转型”(工业和农业转型)、“两创建”(美丽河湖和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三提升”(提升水环境质量、污水处理水平、供水保障能力)、“三精品”(能游泳的精品河、滨水产业精品园、水岸共建精品区),大力实施“五水共治”碧水行动,全力巩固提升治水剿劣成果,加速建设防洪排涝骨干工程,加速打造美丽浙南水乡,努力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在温州落地开花。

今年我市计划实施的“五水共治”碧水行动主要包括以下十二大行动任务:一是以“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为抓手,大力实施城镇污水管网补短板、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改造和清洁排放、“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水环境质量提升、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农业农村治理提升等6大行动,全力巩固提升治污成果。二是以加速提升防洪减灾能力为重心,大力实施防洪排涝、饮用水源达标、供水保障能力提升、全民节水护水等4大行动,统筹推进好保供水、抓节水工作。三是以“美丽河湖”创建为载体,大力实施河湖生态修复和河(湖)长制标准化管理2大行动,高水平落实河(湖)长制,并为全市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进一步夯实水生态环境基础。

三、我市2017年水资源公报

据统计,我市多年平均降水量为1843.3毫米,折合水量217.21亿立方米。2017年,我市平均降水量1064.8毫米,折合水量189.11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偏少12.9%,比上年偏少29.7%,属平偏估水年。2017年全市水资源总量为104.68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量为103.00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为1.68亿立方米),产水系数为0.55,产水模数为88.83万立方米/平方公里。全市平均水资源利用率为17.6%,人均拥有水资源量为1138.46立方米。

全市20座大中型水库年末蓄水总量为11.30亿立方米,比上年减少了2.38亿立方米,其中珊溪水库比上年蓄水量减少了1.78亿立方米。

2017年,全市总用水量为18.49亿立方米(不含环境配水4.54亿立方米),其中:农田灌溉用水量为5.82亿立方米,林牧渔畜用水量为0.14亿立方米,工业用水量为4.58亿立方米,城镇公共用水2.52亿立方米,居民生活用水量为4.29亿立方米,生态与环境用水1.14亿立方米。

主要用水指标方面,2017年全市人均用水量200.68立方米,比上年下降1.96%;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33.91立方米/万元,比上年下降8.89%;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26.29立方米/万元,比上年下降3.79%,用水效率进一步提高。

2017年,全市参与评价的水功能区水质监测断面共107个,代表79个水功能区,评价总河长为1626.1公里。全年期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Ⅰ~Ⅲ类标准的水功能区个数为72个,占评价总数的91.1%,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Ⅰ~Ⅲ类标准的河长为1296.7公里,占评价总河长的79.7%。

瓯江水系、飞云江水系及出省与独流入海河流水质总体优良,鳌江水系上游水质总体优良,下游水质仍有待进一步改善;平原河网水质趋于稳定,温瑞塘河水体16个断面的有机污染综合指数平均值5.7。水源地水库水质总体良好。

陈木永: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为助推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战略和西部休闲产业带建设,规范乡村河道治理,市治水办、市水利局结合我市乡村河道治理先创,提出了《温州市乡村河道治理指导意见》并于2018年2月9日印发。该文件是我市首个规范乡村河道建设的指导性意见。下面我对《指导意见》解读如下。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

当前,随着治水工作的进一步深入,河道的治理逐渐由传统的“除水害、兴水利”加固堤岸向生态治理、美丽建设的理念转变。但由于受传统治水观念影响,乡村河道治理过度关注防洪安全和工程安全,忽视了生态理念,我市乡村河道治理过程中也一定程度出现了河道渠化硬化、裁弯取直、滥植草坪灌木、照抄照搬城市建设模式等脱离农村实际等负面典型现象,河道治理缺少了乡村特色和泥土的芬芳,河道治理成效与“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要求不相一致。

为了规范引领乡村河道治理,避免乡村河道治理中出现的不良行为和不当措施,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我局研究提出了《温州市乡村河道治理指导意见》,即乡村河道治理“八忌八宜”规定,对乡村河道治理过程中一些不当措施提出限制性要求,对乡村河道治理的优秀做法提出倡导意见。

二、《意见》的主要内容

《温州市乡村河道治理指导意见》的主要内容包括“八忌八宜”,通过通俗易懂的文字,从水安全、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和人水和谐等五个方面对乡村河道治理形态要求、材料选型、结构断面设计、植物绿化选择、特色打造和工程施工等方面提出了限制性措施和指导性意见。

一是忌直线河岸,宜弯曲天然。乡村河道治理应避免采取河流改道、裁弯切滩等对河道自然形态产生重大影响的工程措施,使河道岸线直线化。乡村河道治理应尽量保持天然河道“九曲十八弯”的形态,不宜人为对河道形态进行较大调整,尽可能保持或恢复湿地、河湾、急流和浅滩。

二是忌规则断面,宜型式多样。断面形式宜结合地形地貌和水流缓急情况因地制宜设计,不同的地形环境宜采用不同的断面形式设计,最大限度保持河道流态自然、生物多样和生态系统健康。

三是忌护岸硬质,宜生态通透。河道治理应充分考虑河道水体和地下水、河道微生物与土壤微生物的交换,保持天然生态性。

四是忌高筑挡墙,宜低砌护岸。河道治理,应充分考虑人水和谐,不可通过河道治理隔断人水联系,护岸高程应略高于水面为宜,提升河道护岸的亲水性。

五是忌草坪灌木,宜原生林木。原生林木不仅易于维护,同时也是乡村河道的特色,河道治理过程中应尽量保护原生林木,节省工程投资,利于后期维养。

六是忌过度模仿,宜突显特色。乡村河道往往是最能体现家乡记忆的,河道治理过程中过度模仿、照搬已有治理模式,则会导致河道治理缺少地方特色。因此,乡村河道治理,应尽量结合地方特色,将地方文化融入乡村河道治理,才能打造记得住乡愁的河道。

七是忌切除边滩,宜保留滩地。边滩是保护堤防的重要设施,过度切除边滩则不利于堤防堤脚防护,极易形成冲刷坑等破坏堤防结构安全的隐患。因此,乡村河道治理,应适当保留边滩,维护堤防安全。

八是忌河床设障,宜维持流畅。河道是行洪的主要通道,河道治理过程中应避免施工材料和施工机械无序堆放,影响行洪安全。

需要指出的是,《温州市乡村河道治理指导意见》主要是针对农村、山区性河道和管养力量比较薄弱的河道,《意见》中大部分条款对城市河道治理也同样适用。意见里的“忌”就是尽量避免的意思,并非绝对禁止。特殊河道可结合河流特性因地制宜,灵活应用。如,某河段水流特别急,河道冲刷特别严重,局部区域采取硬化措施,也是可行的措施之一。《意见》中提出“宜”的行为是推荐行为,通常情况下是比较适宜的做法。

各位媒体朋友,乡村河道治理直接关系农村生态环境的改善,是美丽乡村建设、西部休闲产业带建设的重要内容。下一步,我们将建立负面清单工作制度,严格建设工程审查审批,加强基层培训教育,加大宣传力度,扎扎实实把“八忌八宜”贯彻到位,使之成为各地,尤其是水利干部、基层干部自觉遵守的规范准则。同时也恳请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农村河道治理工作,进一步宣传河道治理“八忌八宜”,对乡村河道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建议。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