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市级部门单位 > 2017
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瓯飞)管委会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8- 03- 23 15: 3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由温州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瓯飞)管委会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而成。全文包括工作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和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7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温州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瓯飞)管委会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577-86906612)。

一、工作概况

今年以来,我委紧紧围绕党和管委会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进一步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17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实施。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基于党政办公室提供的政务信息发布平台负责本单位政府政务信息编辑、审查、发布等工作。

(二)完善制度建设,促进规范化管理。一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研究制定了《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管理规范》,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通过及时查漏补缺,不断完善,逐步形成覆盖全面、内容完整、相互衔接、易于操作的制度体系,有效推进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立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召开联络员业务培训会,对各项制度文件进行学习。二是健全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开发区电信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应急预案》《开发区网络安全管理办法》,应对突发性网络安全事件及软硬件系统平台故障;做好管委会门户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的日常维护工作,严格执行系统维护日志的管理制度。

(三)健全工作机制,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建立规范的政务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机制。实行信息审核制度,及时出台《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未经审核的信息不得上网发布。根据“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各部门在开发区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必须经本部门保密审查后发布。二是完善公文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修订公文信息拟稿单,各单位在起草文件时,要对信息进行全面审查,并提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的建议;党政办公室在核稿时,把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核内容;最后签发文件的领导负责对是否公开进行审核把关。三是明确信息发布平台管理运行责任。开发区门户网站作为全区政府政务信息发布主平台,发挥了政府联系群众、服务公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明确由党政办负责门户网站建设的规划、指导、协调和管理工作;各部门根据业务需要在门户网站开设的子网站或专题页面,并负责信息内容的审核、发布。

(四)完善平台建设,确保高效运行。一是门户网站功能逐步完善。2017年5月,我区门户网站整合各部门网站并迁移至省集约化平台,实现了全区各单位网站统一后台,进一步增强了网站运行的安全性。网站由区党政办负责管理,各部门负责信息审核、上传。二是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目录逐步规范。经过多次梳理信息公开内容,基本形成了包括机构信息、政策文件、通知公告、人事信息、财政管理、规划计划、应急管理等信息公开目录,其内容保持与门户网站相关栏目同步更新。三是政务服务网建设有序推进。进一步梳理完善政务服务网办事指南、便民服务、阳光政务等板块内容。根据市大数据中心部署,积极推动了“四个一”工程建设,初步实现了办事指南一站导引,审批事项一网通办,各类证照一库共享。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40条,其中依托管委会门户网站公开5840条,市信息公开平台公开195条,政务微博38条,微信公众号173条。主动公开信息包括园区动态类303条,部门街道类2107条,通知公告类109条,公共资源交易类185条,工作信息类2974条,政策文件类40条,人事信息11条,财政管理11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委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件,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答复2件;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行政诉讼案。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7年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行政诉讼案。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委进一步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二是机构和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个别责任单位没有专职人员负责,人员变动较频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质量。

在下一阶段工作中,我委着重抓好以下几点:一是加强督查,抓好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方式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定期开展督查,对更新不及时,应公开而未公开信息的单位进行通报,并将督查工作逐渐作为一种常态化个工作举措,促进全区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学习。针对各责任单位没有专职人员负责,人员变动较频繁的情况,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积极营造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氛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组织开展一次全区性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