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温州市人民政府 > 2017年度
温州市人民政府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8- 03- 29 15: 0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人民政府 作者: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2017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市政府办公室综合各县(市、区)政府和各市直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18年工作思路等部分内容组成,并附相关指标统计图表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17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温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wenzhou.gov.cn)上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温州市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77-88965960,电子邮件:wzzwgkb@wenzhou.gov.cn)。

一、概述

2017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依据《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 2017 〕24 号)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 2017 〕36 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浙政办发〔 2017 〕82 号)要求,加强信息公开网站建设、规范依申请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业务指导考核,不断创新工作,坚持常抓不懈,全面提升我市政务公开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增强公开实效。

根据国家、省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温州实际,制发了《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温州市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温政办〔2017〕62号),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政府网站政务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不断强化主动公开、重点领域公开和政务信息权威发布,推进阳光政府建设。

(二)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1.深入实施《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建立以行政规范性文件为主的政策解读机制,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执行效力,促进政府依法行政。今年以来,我市在“中国温州”门户网站发布本级政府政策解读105篇。与温州都市报合作共同推出全省首个政媒联动的政策解读栏目“政三角”,下设“政策汇”和“政策说”两个子栏目,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并通过报纸和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推动政策落实。截至年底,《政三角》微信公众号共刊发各种解读报道40篇,《政三角》纸媒专栏见报39篇。从半年的探索来看,《政三角》这一政策解读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掌上温州APP《政三角》专题(共39篇报道)总点击量超100万,其中10万+的有3条。《政三角》微信公众号发布的40篇微信文章,70%以上的文章被《温州发布》、《温州鹿城发布》、《温州都市报》等微信公众号平台转载发布,累计点击量超过120多万。

    

2.建立健全舆情回应机制。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国办发〔2016〕61号)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浙政办发〔2016〕142号)精神,制定出台了《温州市突发公共事件舆论引导工作指导细则》《温州市网上网下协同联动机制》《温州市重大决策事项网络舆情风险评估工作意见》等文件,实施《网上舆情抄告单》制度,不断加强和改进我市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同时,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市本级目前共有新闻发言人共132名,通过加强新闻发布制度,深化政务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政务公开工作带来的社会舆情、网络舆情进行回应和疏导,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行政管理事务的知情权。2017年,市政府领导先后作主题为“温州金改五周年” “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有关情况新闻发布,市有关领导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7次。充分发挥“温州发布”传播力及影响力,温州发布“两微”粉丝73.5万,其中腾讯微信粉丝29.54万、新浪微博粉丝36.82万、腾讯微博粉丝7.14万,全年累计发稿10200多篇,其中,微信发稿1700多篇,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共发稿8500多篇。一方面,围绕中心,当好党委政府的传声筒,先后策划推出“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最美温州现象”等系列报道;同时,精心策划,立足民生关注话题,权威发布,有效引导社会舆情。积极做好突发公共事件的第一权威发布。今年以来,先后对文成百丈漈镇外大会村民房坍塌事件,温州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市区道路整治,城市治乱等舆情事件进行第一时间的权威发布,有效引导社会舆论。

(三)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优化服务水平。

1.抓指南更新,全面规范各类接收渠道。对各地各市直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逐个进行检查,核对电话、传真是否通畅,地址、邮箱能够到达,网站链接及申请表格能否打开等。就是否必须开设邮箱以及是否可以通过电子邮箱受理依申请公开件等事项进行明确。在指南中提供邮箱受理申请件的单位,必须开设新邮件短信提醒业务或定时查看,确保群众通过不同渠道提交的每一件申请件都能够及时得到受理,避免漏答风险。市政府本级也启用了安全性能更高的电子邮件系统。

2.抓平台建设,改版提升网络受理平台。针对旧系统没有实名认证和短信提醒的弊端,开发新的网上依申请公开受理系统,链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新系统采用浙江政务服务网统一后台,实名认证,有短信提醒,安全性和实用性大大提高。同时,开发了“温州市依申请公开”APP,纳入浙江政务服务网平台。通过技术改造,除了“当面、信函”等法定受理方式外,我市还为群众提供了电子邮件申请、网站依申请公开申请和浙江政务服务网APP上申请等更多选择。

 

3.抓流程改造,建立全市统一文书模板。针对各地各部门办理流程尤其是答复格式不统一等突出问题,在充分调研和查漏补缺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办理制度规范,对全流程进行业务改造,建立统一规范的文书模板,发至各地各单位在日常办理工作中应用。

4.抓信息共享,指导做好疑难申请办理。为着力应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一件多投”现象和解决部门答复不统一造成的法律风险,全面掌握我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和办理情况动态,及时分析全市主动公开信息方面的短板,我们从4月份开始建立了全市统一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疑难案例交流库,主动做好对全市依申请公开疑难件的评估和指导。

5.抓警示教育,建立推行庭审观摩制度。为进一步提高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法治意识和行政应诉能力,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庭审观摩制度。市公开办从备案信息中选择典型案件,组织开展庭审观摩活动。参加活动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原则上由各地政府办公室和相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处室(科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组成。

(四)完善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夯实公开基础。

1.抓组织保障,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市政府今年调整了温州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府办,市府办分管副主任兼公开办主任。市公开办负责指导、协调、推进全市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各县(市、区)政府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本地区本系统的政务公开工作。市公开办将各地各部门是否有将政务公开纳入领导分工并在网上对外公布作为一项硬指标纳入考核。

2.抓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出台《关于印发温州市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疑难件上报交流制度和行政诉讼案件庭审观摩制度的通知》等文件和制度,下发各地各单位。加强主动公开制度建设,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发布,公开网站栏目定期检查、及时更新。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理顺机制,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在全市范围内形成科学、高效、实用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加强依申请公开制度建设,创新推出和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案件庭审观摩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疑难件备案制度,建立业务交流平台,不断加强业务指导。

3.抓督查考核,政务公开单列纳入市委市政府考绩。制定印发《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温政办函〔2017〕17号),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绩效考核中所占的分值权重(县市区4分,市直部门5分),有效提升了各地各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市公开办不定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发放《政务公开日常考核整改通知书》;对逾期没有整改到位的,发放《政务公开考核扣分通知书》,并予以考核扣分。通过督查考核,及时纠正政府信息公开落实不到位的现象,以检查促问题整改,以考核促工作落实,形成了比较合理的监督、考评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市新增主动公开信息358470条,其中市级行政机关212507条,各县(市、区)145963条。

(一)重点领域公开内容。

1、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制定2017年度市级部门预算公开方案,公开机制更规范。新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信息更细致。首次统一预算公开平台,第一次实现99个市级主管部门全部在同一天、同一个网站、同一个专栏集中公开2017年部门预算,而且使用同一套文本模板和报表格式,真正将政府账本晒清楚、晒完整,使社会公众看得到、看得懂、易监督。首次在政府预算报告中公开分地区的税收返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预算以及政府债务余额等情况。汇总和公开2017年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共计10.4亿元,印发《温州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级各部门归口管理的财政专项资金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督促市级部门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加强全过程信息公开,我市财政信息公开透明度继续在全国保持前列。

2、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促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拓展公开渠道,增派人手,保证信息数量和内容,优化丰富公开平台。在市住建委官方网站、温州市住房保障信息网、公积金补贴查询网等平台上设立各类网上办事大厅和查询大厅,发布信息200余条。开通“温州住建”、“温州住房保障”微信公众号等掌上信息渠道,方便市民查询计划方案、实施进程、实物分配方法、政策解释等动态信息,保证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加强与温州电视台、温州广播电台、新媒体等宣传单位合作,通过电视、报纸、网媒、进社区宣传等各种方式,加大对重点领域工作的宣传推广力度,并组织市民监督团,以新政聚焦等形式对工程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予以曝光,要求整改,加强市民对于各类民生工程和政策执行力度的切身体悟和监督管理。二是推动土地征收信息公开。重点公开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结果。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在征地征收过程中履行公告、告知、论证、听证等征地程序,将征地告知书、征收土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等列入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开发布。建立征地信息查询制度,方便公众查询拟征土地的用途、位置、征地批复、范围、补偿标准、安置等相关信息,有效保障了征地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三是促进建设用地使用权信息公开。及时在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上公布用地预审、土地招拍挂结果、划拨供地结果、 闲置土地处置等情况,加大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信息和供应结果公开力度,方便公众查询出让地块基本情况、出让方式、出让成交时间、受让单位、成交价等信息,大力营造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的市场环境。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在市发改委门户网站设立行政审批专栏,各类项目信息产生后,定期予以公开。定期发布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商品价格变动情况,让居民了解市场重要商品价格动态,引导经营者正当经营,消费者理性消费。除在市发改委官方网站上公布外,还依托温州日报等战略合作平台,大力宣传重点工作,重点工程、信用温州、民间投资、杭温铁路等多项重点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多家主流新闻媒体上广为宣传,如新华网、新浪网、网易等。同时丰富对外宣传载体和形式,市发改委政务微博、微信已开通并正式投入运行,2017年主动公开发送微信公众号信息130条、微博47条,及时推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8•8诚信日等重要信息。2017年11月,召开了制定温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南线工程车辆通行费标准听证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

4、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推动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社会救助专栏,按季公开城乡低保对象人数、特困供养人员人数、低保标准、补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方面,重点公开救助对象的人次数、资金支出等情况;救灾方面,公开2017年全市避灾安置场所建设情况。二是做好教育领域信息公开。通过温州教育网、温州微教育(微博)、温州教育发布(微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主动公开信息1727条,政务公开事项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其他文件;教育发展的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年度、学期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教育经费预算及执行情况;大宗物资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学校基建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展情况;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或市财政下拨的专项经费使用和管理情况;教育扶贫、接受捐赠款物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市重点中学、市示范中学、市示范幼儿园标准;教育强县、教育强镇标准;毕业生就业;中学招生计划、招生政策和规定、录取分数线、施教区确定;教师评先评优、职称评定;中小学收费标准、项目;有关项目审批;执法情况、行政收费、行政处罚;干部选拔任用等等。办事公开事项主要有:根据各处室和直属单位的管理职能公开办事事项,同时公开办事依据、办事要求、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人员的责任和办事结果,以及办事过程中的监督制度等。全年各级各类学校(单位)共上报新闻信息2114条,温州教育网录用1663条;“温州教育发布”发布信息846条,粉丝数49005,“温州微教育”发布信息551条,粉丝数3924。

5、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一是做好空气和水环境信息公开。市环保局网站今年3月起设置“温州市市区空气质量预报”版块,实时发布。该局每个工作日均与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及省内其他地市进行联合会商,通报当前空气质量监测情况,分析大气形势背景、环境气象条件及趋势,并向省监测中心提供温州市区未来五天空气质量的预报,包括日均AQI等级和首要污染物;每日通过绿色温州、温州市气象局官网对外发布温州市区次日空气质量预报;每月及时在绿色温州网站公开环境空气质量月报。2017年共发布空气质量信息384条。每月及时在绿色温州网站公开温州市市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报告、水环境质量月报,2017年共发布22份。二是做好污染源监测信息公开。绿色温州网站主要设置“温州市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污染源监测季报”以及链接到省环保厅的“国控污染源自行监测”进行环境监测信息发布。公开其产生的主要污染物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排放情况。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每分钟更新公开一次;每月及时在绿色温州网站公开本月重点源监督性监测数据公示表,每季度及时在绿色温州网站公开季度温州市重点污染源监测报告。2017年共公开监测信息31条。三是做好建设单位公开环评信息公开。全文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文件等信息,辐射安全许可(结果)审批公告,做到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今年通过绿色温州网站,及时公开市本级建设项目审批验收和行政许可信息405条。共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审批14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36件(含辐射与非辐射类项目),发放医疗废物经营许可证2件,发放排污许可证18件,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187件(含核发、变更、延续和注销),放射源省内跨设区市异地使用报告审核15件,发放排污许可证660件(公示地址为环保部许可平台)。所有行政许可均依法依规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如环评审批方面,在受理后即进行受理公示(7个工作日),全文公示环评文本,在拟审批时进行拟审批公示(5个工作日),在审批完成时开展审批公示,公开批文全文,确保环评审批全流程公开透明。

6、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一是全面落实“谁许可谁管理”,实现许可、监管公开。2017年度,市本级共办理食品经营许可申请51件,办理第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备案65件、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备案17件,全市新办理药品零售许可证176件、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57件、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613件,相关信息均已公开。二是积极推进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工作公开。2017年温州市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市本级共抽检3194批次。有关抽检信息,均通过门户网站、浙江政务服务网信息公示平台以及温州日报、温州商报、温州都报、温州电视台等本地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三是通过新闻发布会回应热点。曝光典型违法行为,加大宣传教育力度,2017年7月11日上午,市食安办牵头组织召开我市食品安全排雷“百日攻坚”行动新闻通气会,通报了全市食品安全排雷“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果。行动期间,我市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成效明显,全市评选出了苍南县查获涉嫌生产“地沟油”案、乐清市查获销售“瘦肉精”肉牛案、市市场监管局查获黑鱼含“孔雀石绿”案等12个典型案例,在社会上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7、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如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通知及实施细则、温州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温州大学生驿站管理办法、温州市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认定与管理办法、临时性下调失业保险缴费比例等政策信息,主动公开就业创业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发放公示等工作信息,比如企业稳定岗位补贴、技能提升补贴、社保补贴等。二是做好就业困难人员的各类补贴发放工作。及时公布各项社保补贴项目享受人员的前期公示和发放情况。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多渠道广泛宣传发布2017温州创业创新博览会、温州市职业技能大赛等相关活动信息和春夏季人才交流大会、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会等各种综合性、专题性招聘会信息。三是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进一步做好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的发布工作,扩大就业信息服务的受众面,除在人才市场、职介中心、技能人才市场等人力资源市场设置滚动显示屏发布招聘岗位和求职信息以外,在市人力社保局门户网站就业供求信息专栏发布企业招聘信息,目前发布提供就业岗位4.3万多个,发布求职信息1.5万多条。

(二)主要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1.科学规划,重新构架设计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以全省“一张网”建设暨全市政府网站集中整合工作为契机,于今年6月份重新构架设计了温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从网站整体布局、页面设置、栏目分配、目录体系、后台操作等全方位统筹考虑,突出信息公开网站内容的实用性和后台操作的便捷性。经过多轮测试调整完善后,于8月1日正式投用。并解决了原先部门网站和信息公开平台“两个后台、两次录入”的弊端,对信息公开网站与中国温州门户网站、部门门户网站进行整合、设置同步配置,实行一个渠道上传,多处同步,避免重复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全市政府信息共享。

2.目录建设,建立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在要求各市直部门上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后,根据各部门不同职责,严格把关,提出修改意见,确保既有“统一配置”又有“量身定制”。政府信息公开处积极与大数据中心、后台技术公司对接,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页面,明确了每个目录需要发布信息的内容,并建立了温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

3、网站更新,形成政府网站监管的高压态势。加大对各地各部门信息公开网站和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的检查,以检查促整改,共下发《政务公开日常考核整改通知书》11期,对全市71个单位提出了整改要求,对11个单位进行了政务公开(网站)考核扣分。特别是对被国办、省政府办公厅检查通报的政府网站,分别予以政务公开考核扣8分和扣5分,纳入市委市政府年终考绩。以考绩扣分形成高压态势,倒逼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更新工作。通过十余轮的督查,我市各单位的网站更新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观,实现了质的转变。

4.联合纸媒和新媒体,拓展主动渠道。如前文所述,与温州都市报合作推出政媒联动的政策解读栏目“政三角”,并通过报纸和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

5、继续发挥政府公报、政府热线等主渠道作用。政府公报是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重要载体。2017年,市政府办公室共编辑出版《温州市人民政府公报》12期,刊登两会信息、市政府规章和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及部门文件172个。发行公报93600册,分发到全市各乡镇(街道)及其所属的所有村(居)。公报电子版均在“中国温州”政府门户网站同步加载。“12345”市民服务热线共接听为市民提供信息服务的电话10166个。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287件,其中市级行政机关746件,各县(市、区)2541件。申请渠道方面,信函申请是最主要的申请形式(1962件,占59.6%),其次分别为当面申请(780件)、网络申请(537件)和传真申请(8件),详细情况如图7所示。

图7  2017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分布情况

所有申请件已全部办理完毕,除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信息等特殊情况外,其余2791件申请中,答复公开或部分公开的1742件(占60.2%);答复不予公开的238件中,属涉及国家秘密的0件,涉及商业秘密的11件,涉及个人隐私的4件,涉及“三安全一稳定”的1件,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的142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的80件。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市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资料全部免费予以提供,未收取费用。

五、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7年,全市被提起复议政府信息公开案件427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78件,被依法纠错134件,其余情形241件。全市各级人民法院共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24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159件,被依法纠错7件,其余情形75件。详细情况见图8所示。

图8  2017年政府信息依申请复议和诉讼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四方面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问题。当前政务公开上级领导高度重视、认识深刻,到了基层往往头重脚轻,基层部门、镇街领导认识不到位,存在应付成分;部分工作人员存在着主动公开意识薄弱等问题。二是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目前我市各县(市、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设置不统一、专职人员少且变动频繁等问题,人员配备、组织协调能力等明显不足,难以很好地承担相应的工作任务,制约了整体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提高。三是存在考核指标和压力传递问题。当前各地都有将政务公开纳入考核,但分值普遍没有达到中办和国办要求的4%的占比,而且大部分考核压力落实在各地信息公开办,没有很好地传递到信息公开责任单位,而公开办身份地位决定了它的协调能力不够。四是依申请公开面临考验。征地信息类的依申请公开日益多样化、复杂化,已成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重点和焦点问题,申请内容从基本信息逐步向征地审批的中间环节和相关依据延伸,动机从基本维权向进一步争取利益转移,方式从一件一投向一件多投转变,由此引发的纠纷数量也在不断上升,成为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中行政机关败诉的主要领域。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重点做好五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标志制度,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在信息公开网站上新增各单位每月发文目录清单,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推进政府主动公开类公文及时有效公开。二是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的指导。建立政务公开信息交流机制,聘请律师、法官、法制办等专业人士组成信息公开专家顾问团,方便基层在实际操作中碰到疑难问题,可以及时得到解答。继续推行依申请公开疑难件备案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庭审观摩制度,加大对典型案例的讨论分析,进一步做好全市依申请公开的指导工作。三是进一步巩固提升《政三角》政策解读品牌。继续做好该公众号推广订阅,全面覆盖机关、企业和社会,让社会各界人士关注“政三角”微信号,切实提高对政策解读工作的关注度。做好“政三角”政策知识问答竞赛。选取特定主题,通过知识答题、幸运粉丝等活动,提高群众对政策的兴趣度,知晓率。进一步提升“政三角”微信公众号影响力。

四是加大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制定专项业务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分级分层组织实施,组织编写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汇编和依申请公开典型案例汇编,进一步提高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五是以政务公开助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以瓯海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为契机,以点带面,全面梳理和规范市县乡三级政务公开主动公开目录体系,进一步理清政府职责边界,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工作。以政务公开助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际效果。

附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月20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