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审管办发征求意见稿,旨在简化审核流程
发布日期: 2018- 03- 31 09: 5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日前,市审管办发布《关于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开工前100天、竣工验收30天”的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过去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经常要花去一两年时间。若方案正式实施,可简化审批、施工许可办理手续等环节,今后开工前审批最多只需花100天,验收30天。

记者了解到,《方案》中设计文件审核流程的简化是一大亮点。对建筑面积少于10000平方米(含10000平方米)的工业新建、扩建项目,初步设计与施工图合并,业主凭发改部门备案(扩建项目凭经信部门备案)文件直接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对建筑面积大于10000平方米的工业项目,进一步简化初步设计审查程序,对于初步设计审查的修改意见(除重点区域外),不再要求企业(设计单位)对文本进行修改,住建部门直接在批复文件中明确修改意见,由企业(设计单位)在施工图阶段进行修改、完善,相关部门在施工图联审阶段对修改意见落实情况进行核对。

“原先,设计文件部门审核后提出修改意见,需要企业修改后再审核,直到通过后才能进入下一阶段。今后,小的项目两步并一步走,就直接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大的项目也不再反复修改,而是将修改意见直接带到下一阶段。”市审管办审批业务处处长章进育介绍。

此外,在施工许可办理阶段,《方案》合并施工合同备案、监理合同备案、开工安全生产条件审查、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和施工许可等5个审批环节,做到同时受理、同时办结。将现场安全质量措施审核和工伤保险费用缴纳改为告知承诺和核发后的事后监管,即开工安全生产条件审查的材料齐全并符合法定形式的,在企业作出承诺后,当即予以办理。“按以往流程需先现场勘察,再颁发施工许可,现在将现场勘察改为事后监管,可以节省1-2个月时间。”章进育说。

《方案》还有民用建筑节能评估和初步设计审批环节合并,供地审批与不动产登记联合办理,供电、供水提前介入等措施,不仅减少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至100天,更给企业节约数十万元费用。

到了项目验收阶段,《方案》实行综合窗口统一受理,住建部门组织统一验收,集中一次性告知整改意见,企业限时整改,出具项目验收备案,总时间仅为30天。(记者 黄文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