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金融综合改革【已归档】 > 改革动态
四年温州备案5.6万笔民间借贷
发布日期: 2018- 03- 08 09: 0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市金融办最新数据显示,全国首部金融地方性法规和首部专门规范民间融资法规的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实施四年来,备案民间借贷5.6万笔,总金额511.26亿元。

2011年下半年爆发的温州民间借贷风波,很大程度上与民间融资法制不健全、民间融资管理无法可依有关。2012年9月,温州正式启动立法申报及起草工作,并于2013年11月22日经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自2014年3月1日起施行。

最新数据显示,民间借贷备案工作渐成体系,“两化”得到一定突破。温州在各县(市、区)分别设立7家借贷中心,共引进44家配套服务机构入驻,为民间融资信息服务企业及民间借贷双方提供信息发布、登记、咨询及备案登记、合约公证、资产评估登记等综合性服务。目前,在备案方面,全市共备案民间借贷56489笔,总金额511.26亿元;其中单笔备案最高金额1.5亿元,平均每笔金额90.43万元,单笔300万元以上符合强制备案标准的共4111笔363.55亿元,分别占总备案笔数的7.28%、占总备案金额的71.21%。在利率方面,平均年化利率为15.86%,成效显著。

另外,借贷中心共完成信用查询2.15万笔,填补了民间信用信息空白,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同时定向债与定向集合资金渠道顺畅,“两难”得到一定缓解。温州全市设立10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注册资金达10亿元。截至2017年底,累计投放1378个项目64.34亿元资金,已有19家企业登记备案定向债发行,备案金额5.005亿元,已发行1.07亿元。4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共分18期做了69个项目定向集合资金的备案登记,备案金额17.65亿元,已发行约8.26亿元。募集资金主要投向保障房建设和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等实体经济领域,为“小资本”对接“大项目”提供平台渠道。

最受关注的是,伴随着条例的实施,地方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构建有效,“监管合力”得到一定提升。温州将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金融突发公共事件并入监管协调机制中。同时,全市金融办系统已有71人取得《浙江省行政执法证》,并顺利开出3例金融行政处罚罚单,发出180份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记者 邹雯雯 通讯员 姜蕾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