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眼镜力争2020年总产值达180亿
发布日期: 2018- 04- 10 08: 3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贴上外国品牌,售价暴涨20倍,这样匪夷所思的事在温州眼镜制造行业每天发生。因此,做强做大自主品牌,成了温州眼镜业破解痛点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温州眼镜出口增速均保持在两位数,尤其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量,一直保持高位增长。全市眼镜行业现有工商登记企业721家,而瓯海区就占到了500多家。据悉,排名前十的国际顶级品牌墨镜中,就有7个品牌的供应商来自瓯海。

在深圳、厦门等地制造业成本快速上升的背景下,温州光学仪器及眼镜制造业有效控制了生产成本,产品具性价比优势,发展潜力大。据行业专家分析,温州有望在5年内超越深圳,成为国内眼镜制造业高端产品的生产基地。2017年,深圳、厦门等地外贸订单大批向温州转移,温州眼镜行业出口呈现井喷式增长势头。

如何为这个有着30多年历史的传统制造行业注入新动能,让眼镜业以“温州制造”的自主品牌扬帆出海?记者日前从市经信委获悉,新近出炉的《光学仪器及眼镜制造业改造提升实施方案(2018-2020)》已提出未来蓝图:以国际时尚智城建设为引领,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存量优化与增量做大相结合,促进产品轻质化、时尚化和高端化发展,加快光学仪器和眼镜制造全产业链建设,着力打造光学仪器和眼镜制造业全球基地。

案例

用智能化推动行业改革创新

浙江通达光学有限公司是瓯海区眼镜协会会长单位,近年来始终走在瓯海眼镜自主研发设计的前列。

去年,通达光学冠名了“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眼镜专场,希望通过赛事挖掘优秀的眼镜设计人才,最终不少获奖作品被通达采用并投入生产。

通达光学总经理周文介绍,如今的眼镜设计越来越倾向于时尚化、多样化、品牌化、个性化,作为会长单位,通达光学有责任带头促进行业发展,积极实施自主创新,有效提升产品档次与品牌知名度,推动瓯海眼镜品牌走向世界。

2017年5月,瓯海眼镜产业获批创建国家级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该示范区的创建,就是围绕产品质量提升这条主线,从供给侧对产品进行改革创新,以打造自主品牌为目标,运用信息化、智能化等手段,促使产业转型,推进产业从低端走向高端。国家级示范区的创建,促使瓯海眼镜搭上质量提升的快速列车,正式进入系统性优化产业结构的最佳通道。

为此,通达光学计划未来三年建设年均产100万副眼镜的生产线项目。项目主要采用数控自动化设备代替原来的手工作业,以“机器换人”大大减少劳动力成本。

目标

力争2020年行业总产值达180亿

目前,眼镜制造业发展势头迅猛,但仍存在产品结构亟待优化、平台支撑有待提升、代工模式难以为继等问题。

为此,温州提出力争到2020年,光学仪器和眼镜制造产业改造提升和创新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产品研发能力和品牌建设取得成效,在国际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明显提升,着力打造国际性光学仪器和眼镜制造业基地。

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产品档次和品牌形象明显提升,行业总产值达到18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提高8%左右,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5%左右。

技术创新体系日趋健全,产学研协作更加灵活,行业研发投入和产出水平明显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的标准话语权不断增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提高2%以上,新产品产值率达到35%。

2020年目标

□行业总产值达到18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提高8%左右,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5%左右。

□创建省级研发中心4个、市级研发中心10个、市级技术中心5个。

□建成3个国内有影响力的特色产业基地,3个初具规模、以眼镜制造为主业的小微园。

举措

强化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厘清现有问题,描绘未来蓝图的同时,我市提出五大举措力促眼镜制造业发展、提升。这五大举措包括:强化自主创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完善配套设施,优化产业平台支撑服务;突出智能制造,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实施品牌战略,塑造区域品牌形象;突出精准施策,培育优质企业。

在强化自主创新方面,我市将围绕浙东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大行业创新平台建设力度,推动与意大利贝鲁诺政府合作共建“中意眼镜国际研发中心”,与猪八戒网合作共建温州(网上)眼镜设计研究院,创建一批国家、省、市三级研发机构,力争到2020年创建省级研发中心4个、市级研发中心10个、市级技术中心5个。

在完善配套设施方面,我市将围绕“中心引领、两翼齐飞、多点并进”的产业布局,加快建设瓯海娄桥眼镜特色小镇、瑞安马屿轻工产业园区和鹿城轻工产业园区,多点发展一批小微园、特色基地,形成多层次、多维度的光学仪器和眼镜制造业平台体系,力争到2020年建成3个国内有影响力的特色产业基地,3个初具规模、以眼镜制造为主业的小微园;加快眼镜小微园建设,每年计划新增5万平方米以上生产车间用于眼镜企业的发展,优先考虑创新强、亩产高的眼镜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

记者 柯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