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7 > 市情概览
自然资源
发布日期: 2018- 04- 10 14: 1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地理位置 温州市地处中国大陆环太平洋岸线中段,位于浙江省东南部。全境介于地理坐标北纬27°03′—28°36′、东经119°37′—121°18′之间。东临东海,南与福建省宁德地区的福鼎、柘荣、寿宁三县毗邻,西及西北部与丽水市的缙云、青田、景宁三县相连,北和东北方与台州市的仙居县、黄岩区、温岭市、玉环市接壤。

 

地形地貌 温州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境内地势从西南向东北呈梯形倾斜,地貌可分为西部中低山区,中部低山丘陵盆地区,东部平原滩涂区和沿海岛屿区。绵亘有洞宫、括苍、雁荡等山脉,泰顺县白云尖海拔1611.3米,为全市最高峰;东部平原地区河道纵横交错,海岸曲折,良港众多。全市陆域面积12083平方千米,海域面积8649余平方千米。山地面积9212平方千米,平原面积2059平方千米,岛屿面积177平方千米,江河面积340平方千米。2016年,温州市区(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和洞头区)面积1310平方千米,其中建成区面积为248.7 平方千米(含洞头建成区面积9.75平方千米)。

温州市沿海地区中部卫星图

 

山地和山脉 括苍山山地。在温州永嘉、丽水缙云和台州仙居三县交界处入温州境,为灵江与瓯江的分水岭。自北而南绵亘永嘉县大部分县境,西与青田县相接,东以大楠溪为界,与北雁荡山相沿。分布在永嘉县楠溪江干源以西分布有数列断块山,如大青山(海拔1270米,下同)、大柏山(1211米)、四海尖(1093米)、禅龙尖(1052米)、白岩头(1027米)等。总面积占全市土地面积的16.3%。

洞宫山山地。是武夷山余脉,位于浙江、福建二省之间,分南、北两大支,北支入丽水地区境内,南支入温州市与丽水市交界,是瓯江小溪与飞云江的分水岭。从泰顺、景宁两县交界处白云尖(海拔1611.3米,下同)起点,北经敕木山(1519米),折东经大仰湖(1557米)、大柳头入文成县境,再折向西经石竹栏头到南田台地北侧山冈,西沿文成、青田县界的寮天岗、四方尖(1150米)、山炮尖和瑞安、青田县界的巾子山(1320米)、奇云山(1165米)至瓯海、青田县界的凌云山(1009米)直落瓯江南岸。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153座。总面积占全市土地面积的24.7%。

北雁荡山脉。属括苍山脉南支,北起永嘉县、台州市黄岩区界大寺尖(海拔1252米,下同),向东南延至望海岗(1127米),急转向永嘉、乐清县界延伸,海拔由1000米左右逐渐减低到500米,成为楠溪江和东流入海诸小河的分水岭。山西北以抬升为主,为剥蚀中低山区。东南以沉降为主,为丘陵平原区。西北山区大部分海拔500米以上,北雁荡山主峰百岗尖(1056米),次一级的有永嘉正江山(997米)、山根山(940米)、金竹尖(926米)、箬岙山(714米)、乐清天门山(820米)、玛瑙山(754米)。

南雁荡山脉。是洞宫山余脉,从福建省福安县入境,盘踞于泰顺、文成、苍南、平阳、瑞安、瓯海6个县(市、区),为飞云江、鳌江所分割,形成大小山间盆地和河谷盆地。比较有名的山峰有泰顺、苍南边境的九峰尖(海拔1237.3米,下同),平阳、苍南边境的棋盘山(1231米),瑞安、青田边界的奇云山(1164.8米)灵溪镇西的玉苍山(929米),矾山镇东南的鹤顶山(989.5米),平阳西南白云山(965.1米),瓯海西南的岷岗山(901米),分属龙湾、瓯海、瑞安的大罗山,主峰东大罗尖(706.9米)。

 

平原和湿地 乐清平原。位于瓯江口以北,西起北雁荡山麓,东至乐清湾沿岸,北至大荆镇,南抵瓯江口北岸,面积约330平方千米。片内间有以虹桥内河和乐琯塘河为主干的内河河网。分布有虹桥、乐成、柳市、北白象、黄华、磐石、七里港等集镇和港口。

永嘉平原。位于瓯江下游北岸,沿括苍山、北雁荡山尾段,过楠溪江河口,与乐清平原相接,是瓯江、楠溪江相互作用形成的沿江海积冲积平原,土地面积约145平方千米。

温瑞平原。是瓯江南岸和飞云江北岸之间几块平原的总称。西面平原由瞿溪、雄溪、郭溪三条溪冲积而成,称三溪平原;东面平原北起龙湾区宁村(原属瓯海)、南达海城(原称瑞安梅头),有源自大罗山的小溪流经,称海滨平原;中部以人工塘河为主干,从北到南于龙湾状元片,称状元平原;从瓯海区梧田镇沿温瑞塘河至瑞安帆游桥的区域,称梧田平原;瓯海区仙岩片(原属瑞安),称仙岩平原;莘塍(瑞安)片称莘塍平原。土地总面积约543平方千米。

瑞平平原。位于飞云江下游及其河口南岸,包括瑞安仙降、马屿与平阳万全三片,是飞云江下游及其河口形成的海相沉积冲积平原。晋代以后,海湾淤涨成陆。唐宋以后,筑堤开河。海涂不断淤涨,堤塘外移,形成广阔的水网平原。土地面积约229平方千米。

陶山平原。在飞云江北岸及其支流金潮港下游,包括陶峰、桐溪、潮基等片,东南面与瑞安安阳镇连接,总面积约75平方千米。

北港平原。在平阳县鳌江中下游沿岸,包括鳌江平原和萧江、麻步、水头平原,总面积183平方千米。

江南平原。又名南港平原,位于鳌江南岸、苍南县东北部,其中龙港、宜山、钱库、金乡一片,旧称江南;灵溪、桥墩、藻溪、萧江、后林、夏桥、沪山一片,旧称江西。土地总面积297平方千米。

三垟湿地 。位于瓯海区梧田片,民间称“南西”。比邻温州市中心区,东南部有大罗山环绕,面积13.6平方千米,水网密布,河道纵横,间有161个形态各异的泥洲,当地人称“水墩墩”。该湿地自古盛产“瓯柑”“黄菱”和淡水鱼虾,是各种候鸟、留鸟栖息觅食之处。

 

江河与水网 瓯江是浙江省第二大河,曾名永宁江、永嘉江、温江、慎江。发源于丽水市庆元县锅帽尖,干流长388千米,流域面积17859平方千米,入东海。从青田县石溪纳小溪后流经温州市境内段基本是其下游,长78公里,流域面积4066平方千米。梅岙以下,河面由窄变宽,在500米—3000米,于河口区形成三角港,左纳楠溪江入海(温州湾)。从源头至河口,落差1250米。流经鹿城区和龙湾区的江面上,分布有江心屿、七都岛和灵昆岛。瓯江年径流量195.5亿立方米,年平均含沙量0.1—0.2公斤/立方米。属强潮河,感潮河段长约90千米;平均潮差3.92米,最大潮差5.7米;最大表层涨潮流速2.59米/秒、落潮流速2.37米/秒,平均涨潮流速1.52米/秒、落潮流速1.58米/秒(1959年5月龙湾断面实测)。

楠溪江为瓯江下游最大支流,公元前是独流入海的河流,古称瓯水,俗称大楠溪。发源于永嘉县西北括苍山南麓罗岭,自北而南,纵贯永嘉县境中部,流经清水埠注入瓯江。干流全长139.92千米,流域面积2490平方千米。平均年径流量28.7亿立方米,最大年径流量34.34亿立方米(1962年)。

飞云江是浙江省第四大河、温州第二大河,曾名罗阳江、安阳江、安固江和瑞安江。源头分南北二支,南为仙居溪,发源于泰顺、景宁边界白云尖西北坡;流经泰顺、文成和瑞安入东海。全长198.7千米,流域面积3713.9平方千米,入东海。河口宽3000米。感潮段距河口59千米,涨潮历时5—6小时,落潮历时6—7小时;憩流大潮30分钟,小潮20分钟;平均潮差4.5米,最大潮差6.2米;平均低潮位水深2米。流域年径流量约40亿立方米,年输沙量54万吨。

鳌江是浙江省第八大河、温州第三大河,曾名始阳江、横阳江,因下游钱仓以下,水势始大,又名钱仓江。源出文成县珊溪镇吴地山麓桂库地方,入东海。干流长82千米,流域面积1542平方千米,低潮时平均水深0.8米,年径流量约20亿立方米,年平均含沙量约0.13公斤/立方米。

永乐平原河网分布于乐清市虹桥、乐成、柳市和永嘉县的乌牛。昔日河网互不相通。乐成至琯头塘河于唐代以前疏通;1951年,乌牛溪与北白象河沟通;1962年,虹桥内河与乐成内河沟通。河网水面面积17.19平方千米,河道总长度867千米,总蓄水量3156万立方米。

温瑞塘河水网聚瞿溪、雄溪、郭溪三溪之水,汇桐岭、岷岗、白云、大罗、吹台诸山溪流,至鹿城区南的会昌湖段俗称上河厢,会昌湖至帆游桥称下河厢。塘河从鹿城区小南门至瑞安市城关东门,主干河道长约36千米。相关水网河道总长度949.12千米,流域面积277平方千米,总灌溉面积321.33平方千米。河床宽15米—100米,水深1.5米—6米,最高蓄水量6892万立方米。

瑞平塘河水网主干河道旧称江南运河,自瑞安后,经吴桥、孙桥至平阳城关,全长17千米,两岸与25条小河连接,水网河道总长度722.7千米,流域面积218平方千米,灌溉200平方千米。平阳城关至宋埠汇入东塘河,长13千米,河床宽3.5米—30米,水深2.5米—7米,流域面积53平方千米,灌溉31.87平方千米。

南港江南河网以横阳支江为主干河道,分布于南港、江南两大片平原。河网河道总长度1083.8千米,河道水面面积20.15平方千米,总蓄水量4462万立方米。河网上游建有桥墩、吴家园两座中型水库。

(市水利局)

 

海岸与海湾 温州市所辖海域范围内岛屿(含礁)共714.5个,岛屿岸线总长693公里。大陆海岸线从乐清湖雾定头至苍南沿浦虎头鼻,长575.9公里;以琵琶门为界,北部海岸以泥岸为主,间有岩岸,南部则为岩岸。

温州湾。位于瓯江口外,面积约500平方公里,西起灵昆岛,北邻乐清湾,东面和南面有洞头列岛、大北列岛、北麂列岛环绕。

乐清湾。古名白沙湾。系浅海港湾,位于瓯江口北侧,湾口外宽内窄,呈葫芦形,面积约470平方公里,自1976年玉环漩门港围堵后成为半封闭型海湾。

大渔湾。地处苍南县东部沿海,面积近41平方公里,北连石坪乡,东南面对官山岛,西北与江南三镇宜山、钱库、金乡的平原地带接壤,西南与龙沙、中墩、赤溪等乡镇的山地相互牵绕形成港湾。

 

海域和岛屿 近海海域及沿海岛屿。根据《温州市海洋功能区划(2013—2020)》,温州市海域面积约8649平方公里,北界从温州市与台州市海域行政区域界线向海延伸到领海外部界线,南界自沿浦镇虎头鼻经七星岛(星仔)南端至北纬27°00′,往东延伸到领海外部界线,向陆一侧以《浙江省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年)》确定的海岸线为界。2010年全国海岛地名普查成果显示,温州市行政管辖海域范围内(即洞头、乐清、瑞安、平阳、苍南行政管辖海域范围内)的所有海岛,共714.5个(横仔屿为温州市与台州市共有),包括有居民海岛35个,无居民海岛679.5个,海岛总面积约163.3平方公里。

洞头辖区。有海岛302个,位于瓯江口及以东海域。有居民海岛14个,包括灵昆岛(原为龙湾区所辖, 于2015年划归洞头区,是与温州陆域最近的岛屿)、鹿西岛、大门岛、小门岛、状元岙岛、青山岛、霓屿岛、大三盘岛、洞头岛(为区政府驻地,也是北岙镇、东屏镇驻地)、胜利岙岛、半屏岛、大瞿岛、南策岛、花岗岛;无居民岛288个,包括小乌星屿、珠宝岛、浅沟北岛、中心岩岛、东牛礁、箬笠屿等。有海洋保护区2个,分别为洞头国家级海洋公园、洞头南北爿山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

乐清辖区。有海岛9.5个(其中横仔屿为温州市与台州市共有),其中,西门岛、白沙岛、小横床岛为有居民海岛,筲箕屿、东小担山岛、小担山屿、饭蒸屿、扁鳗屿、大乌屿和横仔屿为无居民海岛。有海洋保护区1个,即乐清西门岛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

瑞安辖区。有海岛148个,包括有居民海岛13个,无居民海岛135个。所辖岛屿可分为大北列岛和北麂列岛。大北列岛位于飞云江口外海域,有海岛71个,距瑞安市大陆岸线27公里。其中有居民海岛8个,即上干山、凤凰山、铜盘山、长大山、王树段岛、大峙山、齿头山、北龙山(北龙乡政府驻地);无居民海岛63个。北麂列岛位于大北列岛东南方,有海岛77个,北与洞头列岛相邻,南与南麂列岛相望,距大陆岸线约50公里。其中有居民海岛5个,即过水屿、下岙岛、关老爷山、冬瓜屿和北麂岛(北麂乡政府驻地);无居民海岛72个。有海洋保护区1个,即铜盘岛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

平阳辖区。有海岛103个,包括有居民海岛3个,无居民海岛100个。其中,位于鳌江口外海域的南麂列岛含海岛83个,北距北麂列岛约22公里,西望巴艚港,南眺七星列岛,与大陆最近点约56公里。有居民海岛包括南麂岛(南麂镇政府驻地)、竹屿和大檑山屿共3个,无居民海岛80个。有海洋保护区1个,即南麂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

苍南辖区。有海岛152个,其中有居民海岛2个,即北关岛、南关岛;无居民海岛150个,包括机星尾岛、乌礁头礁、南山仔屿、青屿、南鼠尾岛等。有1个海洋保护区,为七星岛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

 

2016年温州市沿海岛屿分布情况表

海底矿藏 温州沿海及东海大陆架海底沉积矿产有铁锰结核和各种矿砂,以及石油、天然气等。温州以东的东海陆架盆地总面积达28.4万平方公里,具有生油气岩系厚度大、有机质丰度较高、储层和生储盖组合发育好、局部构造圈闭多等特点,具备形成大型油气田的优越地质条件,是浙江省内含油气潜力最大、前景最好的地区。据浙江省海砂资源调查结果,温州市拥有海砂面积112.43公顷,占全省17.72%,是仅次于石油天然气的第二大海洋矿产。

 

海洋能 温州海区拥有巨大的潮汐能蕴藏量,属强潮、半日型潮汐,平均潮差4米—5米,最大潮差6米—8米,潮汐能理论装机容量4120兆瓦,共有可建潮汐电站坝址17处。乐清湾是我国强潮海湾之一,建有江夏潮汐试验电站,装机容量可达55万千瓦。此外,温州沿海风能资源丰富,近海岛屿及沿海突出地带有效风能密度为150—200瓦每平方米。其中洞头区风能资源最好,属一类区,有效风能密度为446瓦每平方米,并具有风力密度均匀、风向不多种等特点。

 

滩涂资源 据2010年浙江省滩涂资源调查结果显示,温州市拥有理论深度基准面以上的滩涂资源约5.75万公顷,占全省25%。主要集中在瓯江、飞云江、鳌江“三江”的河口两侧和乐清湾、大渔湾、沿浦湾“三湾”的沿岸。其具体分布为:龙湾区1.06万公顷、洞头区0.88万公顷、乐清市1.30万公顷、瑞安市0.85万公顷、平阳县0.83万公顷、苍南县0.83万公顷。

 

渔业资源 据历年渔业资源本底调查,温州海域有海水鱼类424种、虾类80余种、蟹类134种(其中经济蟹类约40种)、贝类430种(其中经济贝类100余种)、藻类178种,内陆水域纯淡水鱼类40余种、河口型鱼类36种、甲壳类20多种、贝类10余种。

 

港口资源 温州港是东南沿海 25 个主要港口之一,在全国综合运输网中居重要地位。《温州港总体规划》于2008年获交通运输部及浙江省政府批准,规划港口岸线总长189.26公里,其中深水岸线资源67.3公里,均有航道相通,可建0.5—10万吨级码头泊位100余个。

 

水资源 温州市雨量较为充沛,水资源总量相对丰富,但时间和空间分布不均,人均水资源拥有量较少。全市多年平均降雨量1843.3毫米,折合水量217.21亿立方米,汛期降水量一般占全年2/3左右;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141亿立方米,占全省水资源13.7%,人均拥有水资源量为1764立方米。2016年,全市水资源总量184.66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量182.31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2.35亿立方米;人均拥有水资源量为2013立方米,平均水资源利用率为10.2%。2016年年末,全市有大中型水库20座,蓄水总量13.68亿立方米,同比减少1.61亿立方米。全市70%以上人口生活饮用水主要依靠珊溪、泽雅、桥墩、白石等9座水库供水。

 

土地 主要包括海岸滩涂、三江(瓯江、飞云江、鳌江)淤滩、山地等。据土地变更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温州市土地总面积1208264公顷,其中农用地975184公顷(耕地242232公顷,园地30922公顷,林地651872公顷,其他农用地50158公顷), 占80.71%;建设用地114412公顷(城镇村及工矿用地93843公顷,交通运输用地13600公顷,其他建设用地6969 公顷),占9.47%;未利用土地118669 公顷(水域96136公顷,其他用地22533公顷),占9.82%。

 

陆地矿藏 温州市有各类矿产38种,查明有资源储量的固体矿产18种,矿产地32处,其中有基础储量的矿产11种,分别为钼、铅、锌、银、叶蜡石、明矾石、伊利石、高岭土、硫铁矿、石英闪长岩、钾钠长石等,“十一五”期间另发现中型萤石矿床一处。矿产资源构成以非金属矿产占主导,其中明矾石(主要产地在苍南矾山镇)、叶蜡石(主要产地在泰顺龟湖镇)矿藏量巨大,素有“世界矾都”“世界蜡都”之称,伊利石、花岗岩、高岭土、矿泉水和地热资源在全省占重要地位;金属矿产规模小、品位低,尚未达到经济开发利用价值。

 

农作物 温州市主要农作物包括水稻、薯类以及麦类、豆类、玉米等粮食作物,以及柑橘、茶叶、枇杷、杨梅、甘蔗、黄麻等经济作物160余种。

 

森林资源 温州地处东南沿海,属中亚热带南部亚地带,具有复杂多变的地形和多种多样的小环境气候。2016年,全市有林地面积7780平方千米,约占陆域面积的56.6%;活木蓄积量229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60.03%。市级以上重点公益林总面积3480平方千米,占林业用地面积的49.26%。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分别为乌岩岭自然保护区、南麂岛海洋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森林公园5个,分别为雁荡山、玉苍山、花岩、龙湾潭、铜铃山森林公园;省级森林公园13个,市级森林公园36个;建成森林绿道1152.3千米。有国有林场15个,经营面积312平方千米。有乔灌木树种112科、378属、1016种,其中裸子植物9科、23属、44种;被子植物103科、355属、972种。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30目、83科、361种,其中两栖类2目、8科、29种;爬行类2目、8科、51种;鸟类18目、49科、242种;兽类8目、18科、39种。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1种,其中一级保护动物4种,二级保护动物37种。

寿带鸟在鹿城区松台山公园安家(组照获得第18届《温州年鉴》“菱华奖”优秀奖)

 

湿地资源 温州市市域范围湿地可划分为近海及海岸湿地、河流湿地、沼泽和沼泽化草甸湿地、库塘湿地以及平原河网共5类16型。有面积8 公顷以上的各类湿地面积4272.75平方千米,其中天然湿地面积2397.60平方千米,人工湿地面积1875.15平方千米。全市湿地有低等植物10门556种;高等植物453属、159科、839种;湿地鸟类11目、28科、147种;两栖类动物2目33种;湿地爬行动物2目、9科、35种;哺乳动物5目、12科、32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