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7 > 市情概览
文化建设
发布日期: 2018- 04- 10 14: 3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文化建设规划 2016年,《温州市文化发展“十三五”规划》出台,提出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城市、优秀文艺作品创作繁荣城市、智慧文化和媒体融合先行城市、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具有时尚特色的文化创意城市、具有文化底蕴的美丽浙南水乡等“五城一乡”目标。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简称市文广新局)制订《文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实施“内涵提升、品牌打造、遗产保护、产业升级、阵地拓展、综合治理、智能提升、人才培育”八个专项行动。

 

文化产品供给 2016年,温州市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系列实践活动,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激发创作灵感、汲取创作营养。组织“深入基层、贴近生活”温州文艺创作采风活动及作品分享会,培养文艺工作者创作能力。实施文化馆干部网格化服务,建成采风基地1个、基层创作室8个,推动基层群众性文化活动的蓬勃发展。扶持温州市流行乐团等文艺团队,组织艺术家小分队奔赴位置偏远、生活单调的山区海岛,丰富当地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 2016年,温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都市“15分钟文化圈”的实施意见》,基本形成文化设施网络更加健全、文化服务机制更加完善、文化产品供给更加丰富、文化服务管理更加高效的都市“15分钟文化圈”,提升中心城区文化首位度,为将温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杆城市提供文化支撑。据《2016浙江文化统计手册》,温州市每万人拥有群众文化设施面积、公共图书馆面积等6项重要指标居全省前三名,公共文化综合排名从“十二五”的全省第11名提升到第5名。

文化事业单位体制改革 2016年,温州市文广新局推进法人治理全国试点工作,与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市财政(地税)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温州市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工作的意见》,厘清政府主管部门、理事会、管理层之间的权责关系,并成立“温州市图书馆事业发展基金会”。该工作通过文化部验收,并申报国家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办公室综合改革试点。制定《局属事业单位内部管理机制改革实施意见》,改革温州市文化馆、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温州市越剧演艺中心、温州书画院、温州市文化艺术研究所、温州博物馆、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温州市图书馆、温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温州大剧院管理处、温州市广播电视监测中心共11家局属单位内部管理机制,初步建立以岗位管理、全员聘用、绩效考核三项制度为核心的综合管理体系。相关做法和经验获浙江省文化厅在全省推广。温州市文化事业单位管理制度创新、传统戏剧传承、城市阅读联盟体建设、非遗活态传承4个团队获2016年“浙江省文化创新团队”称号。

 

文化人才队伍建设 2016年,温州市文广新局继续实施培养文艺骨干的“星辰计划”,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逐步由传统名师大班教学的主要形式转变为针对学员的个性化教学,安排21名对象到名校、行业培训基地、上级业务单位参加一年以内的中短期学习。3月,在中央文化干部管理学院举办“春风行动”图书馆业务培训班,参加培训60余人;5月,在温州市委党校举办“春风行动”第二期培训班,各县(市、区)分管局长和社文科长、乡镇文化员、社会团队骨干等133人参加;5月—6月,举办全市文物系统业务干部培训班和全市非遗业务干部培训班,受训人员200余人;实施“农村文化骨干万人培训计划”,培养民间文化能人、传承人和群众文化带头人8000余人次。